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公司业务员代签保单 理赔可能要泡汤
money.fjnet.cn 2012-06-13 09:51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市民投诉:陈小姐@福州日报财金周刊反映,她在2010年购买了福州某寿险公司的一款产品,由于是向熟人购买,“太放心”而忽略了细节,以致于业务员没和她商量就自行代签了保单。陈小姐说:“我是有能力的人,不需要别人代签,我想知道这样这份保单还有效么?如何才能办理改签手续?”

结果反馈:《财金周刊》记者联系了该寿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方回复表示,陈小姐带上本人身份证、保单到该公司营业厅即可进行保单改签。

记者调查:近年来,在业务指标考核等压力下,银行业和保险业在办理银行卡业务、保险业务时,均出现过业务员代签合同的事例。个别保险销售员为省事图方便或确保保单审核顺利通过,直接代投保人签字。

据悉,业务员“代签名”的保单多属于无效合同,或会为投保人日后的理赔埋下“祸根”。

近年来,国内发生了多起因投保单上被保险人的签名被业务员或亲属代签,而遭到保险公司拒赔的案例。

据新《保险法》第34条规定“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合同,未经被保险人书面同意并认可保险金额的,合同无效,保险公司决定退还保单项下的保险费,但拒付死亡保险金。”

保险专家提醒,无论投保人与被保险人关系如何亲密,包括夫妻、父母与成年子女,投保人都不能代替被保险人签名。除了保单签名处一定要确保由投保人亲笔签名外,其他个人信息,如健康状况等最好也亲自填写。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