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圆通欲转直营遭停工抵制:每天2至3万件快递无法送达
money.fjnet.cn 2012-06-14 10:17   来源:南都网    我来说两句

“削藩”收权利益博弈

“圆通是‘淘宝件’的主要派送商,该公司业务中有60%左右都是这样的小件包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快递业人士表示,但淘宝快递价低利润薄,其中较有利可图的是3%-5%佣金的代收货款。然而,圆通以加盟为主,由于涉及资金安全,很难进入这一业务。

去年以来,圆通就开始强势推行直营改革、“削藩收权”。据悉,目前上海、北京、广州等几大经济发达城市圆通已率先变为直营模式,深圳、成都也实现平稳过渡。据圆通快递董事长喻渭蛟透露,圆通快递的直营率已经达到50%.今年,所有省会城市、货量大的二线城市也全部要转型直营。

与此同时,圆通的同行们也在紧锣密鼓地行动。“汇通总部在加快网络直营的进程中不惜代价,一年内,我们先后把广东、陕西、湖北、湖南、广西、重庆、辽宁、黑龙江、江西以及无锡、宁波、杭州、苏州等站点收归直营,提高总部对全网的运营管理和控制能力。”汇通内部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公司总部直营的省市已达到16个。去年12月,韵达在无锡转型直营的变革中,也遭遇到压件、爆仓的情况。

“直营的最大难度在于是否有足够的收件量支撑公司运营。为此,很多快递‘削藩’的首选都是货量较大的一二线城市,但这势必引发与当地之前的加盟商的争利局面,双方博弈遭遇抵制并不意外。”上述快递业人士表示,顺丰C E O王卫十年前收回加盟站点时,据说被香港黑社会追杀,并差点被别人卸胳膊断腿。连搞技术出身的百世网络周建在整改汇通的加盟分公司时,也知道没有匪气搞不定加盟商。而圆通此次在福州风波之前,也在西安、东莞等地遭遇到加盟商的抵制。

此外,资金也很可能是民营快递转型直营的瓶颈之一。江湖传闻,自2004年起王卫先后9次将物业或商展抵押给银行,以此获得现金到国内开设网点。据悉,福州加盟商提出的放弃站点运营权的叫价是50万元,而该条件被圆通视为漫天要价。虽然加盟是国内民营快递的过渡阶段,直营才是终极航向,但这轮“削藩”注定不会平静。徐勇认为,这场变革将会在中国快递业持续5至10年,现在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