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海峡论坛品牌效应在台湾日渐凸显
money.fjnet.cn 2012-06-14 08:11  朱力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两岸乡亲盼相会 嘉年盛会又一春

海峡论坛品牌效应在台湾日渐凸显

东南网-福建日报6月14日报道(福建日报驻台记者 朱力南)

海峡论坛,近来再次成为台湾乡亲关注的热词。记者采访了曾经参加论坛的岛内各界人士,大家对海峡论坛均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期待。作为两岸基层民众交流的嘉年华,海峡论坛在台湾的品牌效应正日渐凸显。

基层交流嘉年华

作为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海峡职工论坛已举办两届。展示职场技艺、畅叙亲情友谊、介绍发明成果等,职工论坛为两岸职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此外,我省也在海峡论坛上发布事业单位聘用台湾专才等惠台措施,这让岛内职工代表对论坛的举办充满期待。

中华两岸劳动关系发展协会理事长、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姚江临曾两次跨海赴会,这次他依然关注两岸职工交流的话题。姚江临认为,随着两岸交流往来日趋频繁,两岸职工界交流合作的愿望也更为强烈。特别是ECFA开启了两岸经济发展的新契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联手推动两岸职工技能培训、职业院校交流互动,以及两岸更多证照相互采认等,让两岸各有专长的职业技术人才更加顺畅地流通,也让两岸职工拥有更高的技术水平,为两岸职工谋求最大福祉,并提升两岸产业竞争力,在ECFA的时代共同赚全世界的钱。

台湾村里长联谊会总会会长郭云辉认为,海峡论坛期间举办的闽台乡镇对接、宗教文化交流等活动,为两岸基层民众提供面对面沟通的大平台,特别是一些传统文化项目的交流和展示,让论坛成为一年一度两岸民众的交流盛会。郭云辉表示,海峡两岸虽然曾有过隔阻,但毕竟同根同源、一脉相承,两岸基层民众在沟通接触中,同诉乡情,观摩学习,有正当性和必要性,也将促进两岸关系继续向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郭云辉还表示,此次也希望与大陆基层代表,就食品安全、基层交流等两岸民生和热点议题展开交流。

农业合作盼双赢

我省是大陆最早开展两岸农业合作的省份,也是最大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已举办三届的海峡论坛频频推出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惠台措施。岛内农业界人士认为,海峡论坛不仅成为两岸基层农民交流的平台,也极大推动两岸农业走向合作双赢。

云林是岛内最大的农业县,期待两岸农业实现双向无障碍交流是当地农产界人士的最大心愿。云林农产物流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余赞宏认为,闽台农业不仅渊源深厚,且互补性很强;海峡论坛不仅是交流的平台,更是商机展示的绝好机会。该中心与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合作承办多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每年销往大陆的柳橙1000余吨,出口大陆生鲜农产品约占营业总额的三分之一。

余赞宏认为,ECFA为两岸农产品交流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闽台应当在此方面率先突破。他还建议,在福建设立台湾农产品直销免税平台或便捷通道等,以进一步降低台湾农产品输入成本,让更多台湾农民尤其是中南部农民直接受惠,实现两岸农业双赢。

漳平永福台商协会会长李志鸿认为,两岸农业特别是茶产业各具优势,台湾具有技术、营销等优势,但却存在销售市场和人力资源的瓶颈;大陆则刚好相反。整合两岸茶产业优势资源,对提升两岸茶产业的竞争力,实现双赢共荣至关重要。李志鸿还说,两岸农业合作要“服水土”,基层民众交流非常重要。只有两岸乡亲及农业技术骨干多来往,才能共同发扬光大传统茶文化。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