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依云6年6登不合格食品黑榜 渠道混乱被指系主因
money.fjnet.cn 2012-06-19 14:17   来源:中国企业报    我来说两句

矿泉水高端品牌“依云”近日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6月初,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一批不合格食品和化妆品名单,来自法国阿尔卑斯的高端水品牌“依云”天然饮用水因亚硝酸盐超标上了“黑榜”。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6年下半年开始,依云水质量频繁出现问题,包括此次亚硝酸盐超标事件在内,已经是依云6年6次登上不合格食品黑榜了。依云似乎成了质检黑榜上的“常客”,前3次是由于菌落总数超标,后3次则是亚硝酸盐超标。

然而,几乎在每次质检结果公布后,依云品牌所有者,仅对依云菌落数超标问题作出回应称,系欧盟的检验标准和国内标准不一样所致,而对出现质量问题后企业如何改善等问题并未作出回应。

“依云”再曝质量问题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了解到,6月4日,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最近一批209批次进口不合格食品和化妆品中,此前多次上“黑榜”的高端矿泉水品牌“依云”赫然在列:由北京大自然贸易有限公司从法国进口的一批2.376吨“依云”天然饮用水被查出亚硝酸盐超标。

公开资料显示,由亚硝酸盐引起食物中毒的几率较高。食入0.3—0.5克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此外,亚硝酸盐在胃酸作用下与蛋白质分解物二级胺反应生成亚硝胺。亚硝胺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可引起胃癌、肝癌和大肠癌等。

目前国标和国际标准都对亚硝酸盐设有限值。我国《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中规定亚硝酸盐每升小于0.1毫克,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天然矿泉水标准中则小于0.02毫克。

国际瓶装水协会(IBWA)、美国联邦环保署EPA、美国食品药物管理署FDA生产规范中明确规定瓶装水亚硝酸盐(Nitrite)含量不得超过1毫克每升。

据悉,依云是水源来自数个靠近法国埃维昂莱班的矿泉水品牌。1991年由达能集团所有。

虽然“依云”在国内一直以高端饮用水自居,而实际在国外,依云水与普通饮用水价格无异,市场占有率也不高。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依云、福维克和巴黎水曾经作为三大奢侈品在国内推销,但是后面两家没有坚持下来,而依云在中国经过近20年的推广,现在俨然已经形成水中的奢侈品。

然而,业内人士透露,在欧洲依云只是大众消费品牌,可到了国内就成高端水了。在价格方面,在欧洲等地区,500毫升依云水售价仅在4元人民币左右。而在国内,同类型产品价格普遍达到10元左右,而在酒店,依云通常售价在40元以上,最终消费者购买价格是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成本的4—5倍。因此毛利极高,一箱依云的毛利超过100元。

河南省中医院营养师李希民则表示,高端的矿泉水营养成分其实与咱们普通的“凉白开”差异并不是很大,其本质都是水。

渠道混乱是主因

朱丹蓬表示,一般矿泉水不合格有以下三个原因,亚硝酸盐、溴酸盐和细菌超标,如果是亚硝酸盐超标,那肯定就是水质问题,水质问题是天生的问题,是先天不足。

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研究员赵飞虹也认为,“依云在中国年年抽检,年年不合格,应该是水源有问题,因为水质和运输是没有关系的,基本排除物流和运输污染的可能。”

2011年11月,依云被曝亚硝酸盐超标,彼时,第三方检测机构天祥集团食品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亚硝酸盐的超标,问题只可能出在水源、仓储及物流等环节。

针对此次依云矿泉水“亚硝酸盐超标”事件,达能依云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戴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称,官方渠道的依云矿泉水从水源、灌装、到运输的全过程,理论上不可能出现亚硝酸盐超标。但戴宁同时强调,非官方渠道可能存在较大风险。

记者还从依云方面获得的声明中看到,达能依云食品营销有限公司认为涉事产品不是依云官方渠道进口,因此,他们无法确认这些产品由“依云”出品。

6月8日,《中国企业报》记者拨通了依云矿泉水官方客服热线。目前在国内大商场销售的是港中进贸易(深圳)有限公司的进口货品,而这批问题水的进口商不是正规渠道。

《中国企业报》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依云”进入中国的渠道分为两种渠道,即官方渠道和非官方渠道。具体而言,官方渠道为:源头厂到达能依云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再到零售。而非官方渠道则为源头厂到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销商,到其他贸易商,再到平行货商,最后到达零售。

然而在依云矿泉水市场上,官方渠道和非官方渠道却并存多年。而依云产品有较多非官方渠道,质量不在其监管范围之内。

据戴宁介绍,“依云水从源头到厂里灌装,都是由我们公司完成的。之后,会分销给全世界140个国家和地区的经销商,后者会销售给其他贸易商,贸易商又分销给平行货商,之后进入零售渠道。”

戴宁认为,包括查出问题的进货商“北京大自然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即是非官方渠道进货商。业内将这种进货商称为“平行货商”。

渠道管控是根本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依云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进入中国,跟国内矿泉水品牌不同,依云并不走传统流通渠道,其定位就是走奢侈品路线,主要面向国内五星级酒店和私人会所等特殊渠道。目前“依云”在中国市场增长良好,每年都有30%至50%的递增。

然而,在经营方面,依云在中国市场的经营却更像一个贸易商,因网络扩张导致监管不力,让其很难精确把控国内消费市场。

有报道称,2000年之前,依云经销商由广州中山市一家公司做全国总经销,下设各级经销商。近年来,随着销售规模及销售区域的扩大,依云逐渐将一级经销商发展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经销网络也越铺越大。“在中国负责依云的团队人数并不多,他们通常只能做到对一级经销商的审核及监管,而很难覆盖到整个经销网络”。

品牌研究专家高剑锋表示,从一个国外大众消费品牌,到如今在中国矿泉水市场建立奢侈品地位,是建立在当时中国消费市场尚不成熟的基础上。如今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依云也应抛弃之前的品牌战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产品品质及渠道管控等方面。

对于此次亚硝酸盐超标事件,《中国企业报》记者与依云中国公司取得了联系,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依云矿泉水完全符合国家标准。

此外,与以往身陷“质量门”事件保持沉默不同,这次依云还选择了公开回应。

达能依云食品营销(上海)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将与国家质检总局联系,在获取有关产品样本后,申请复检,并及时公布相关结果。

责任编辑:乔佳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