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邮储银行两万存款变保单 中国人寿拒绝退还
money.fjnet.cn 2012-06-21 15:34   来源: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19日,滨州市张女士向本报反映,她在2010年办理的5000元和15000元的两份存款“变成”了保险。两份保险5年内每年需交20000元钱,在期限内停交或退保将承受巨大损失。

19日,记者与张女士来到办理该保险业务的银行和保险公司,发现已经找不到原办理人员,但银行和保险公司都承认,自身“有一定的原因”,将妥善处理此事。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因存款“变”保险的情况屡发,相关部门已禁止保险公司人员进入银行推销保险,但不少银行内部还保留银行代办保险业务。内部人士表示,市民在不知情下把存款办成保险,是全行业的问题。

存款人

一年后才发现“落入陷阱”

19日,滨州张女士反映,2010年她曾在高密市工作。6月11日,因为刚到高密市不久,身上的银行卡还是外地卡,用起来会产生一些费用,她带上5000元钱便到市区顺河路的邮政储蓄银行办一张新卡。

在办卡过程中,一名银行大厅的工作人员走到张女士面前,向她推荐一份新的理财业务。张女士称,对方称办理此项业务有很多好处,其中包括比普通存款利息高,而且还可以附赠一份保险。于是,她便接受该工作人员的建议,办理了该项业务,并拿到一张“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保险单。

11月28日,张女士又到该银行存钱,一共存款15000元,一名工作人员再次向她推荐与此相同的“存款业务”。张女士没多想,随即办理该项业务,领到第二份保险单。

张女士说,银行内的工作人员在推荐该业务时,告知她保险单仅仅是赠送的,并没有告知需要承担风险,也没有将注意事宜告知,事后更没有接到对方的电话回执。直到2011年5月份,张女士不慎将随身携带的邮政储蓄银行银行卡丢失。在补办银行卡过程中,银行工作人员告知她,因为她的银行卡和保险绑定,所以需要她亲自到保险公司绑定新的银行卡号。

张女士随后拨打中国人民人寿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在通话中,张女士惊讶的发现,保险单并非是存款赠送的,而是对方将她的存款变成了保险。张女士在交完2万元以后,必须在随后4年内,每年交纳2万元,如果中途退保或者停交,不仅不会涨息,还将会蒙受一定的损失。

张女士告诉记者,按照保险公司的说法,她的第一份保险快要超出交款的最佳时机,第二份也要马上交款。因为怕蒙受损失,她只好存入2万元。但是令张女士不解的是,在几乎没有工作人员“提醒”的情况下,为什么自己的存款就变成了保险呢?

银行

工作人员“确实有问题”

19日,记者与张女士先后来到顺河路邮政储蓄银行和中国人民人寿保险公司进行咨询,发现原办理该业务的工作人员已不在。银行和保险公司称,出现这种问题,他们有“一定的原因”。

下午1点多,记者和张女士先来到顺河路的邮政储蓄银行。银行大厅内的一名大厅经理称,以前银行确实有一些保险公司的人在推销保险业务,但现在已经没有了。不过,银行内部现在还代理一些保险业务。“现在所有的银行都有保险业务。”这名工作人员解释。

下午2点左右,一名银行工作人员对张女士反映的问题进行处理。当得知张女士的情况和保险数额后,该工作人员表示,推销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确实有问题。但是,因为张女士是在2010年在银行办理的业务,但根据柜台号显示已经无法找到办理该业务的工作人员。

银行方面建议,张女士到高密市区的中国人民人寿保险公司协调此事。随后,记者和张女士又赶到中国人民人寿保险公司,一名展姓负责人表示,公司大部分人员到市区开会,暂时无法处理此事。同时,该展姓负责人称,保险公司“有一定的原因”,让张女士20日再来一趟,协调此事。

保险公司

拒绝退还已付的4万元钱

19日,在采访中,中国人民人寿保险公司的展姓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保险行业确实存在一些存款变保险的情况,这也是全行业的问题。记者发现,一些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为求业绩,只介绍办理保险的好处,却有意隐瞒风险和注意事项。

记者还发现,过去在银行大厅内经常看到的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现已难见踪影。在高密市顺河路的邮政储蓄银行,大厅一名大厅经理说,因为接到国家有关监管部门通知,银行现在已经不再允许保险公司人员进入银行大厅推销保险业务。记者当日在大厅内,没有看到保险公司人员身影。

20日,记者从张女士处得知,虽然银行和保险公司都称,自身有一定的原因。但是,20日她与中国人民人寿保险公司一名郑姓负责人协调此事,希望对方退还2010年、2011年已付的4万元保险费用,但对方拒绝退还该保险业务。张女士表示,难以接受对方的处理结果。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