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民科技大幅预亏 PTA产业链钱景堪忧
money.fjnet.cn 2012-07-03 08: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施浩 ○编辑 邱江

  二季度PTA价格暴跌让下游的新民科技吃尽苦头,公司昨日午间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涤纶长丝售价随着上游PTA跌价大幅下滑,导致公司上半年业绩由此前预计的同比下滑变为大幅亏损。业界据此分析认为,PTA双雄——恒逸石化与荣盛石化的半年度业绩恐有受冲击之虞。

  据新民科技公告,预计公司2012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500万元-8000万元。公司2011年上半年共实现净利3829.3万元。在今年的一季报中,公司曾预计上半年业绩将同比下滑50%-80%。两相比较,本次公司对业绩预告的修正幅度可谓巨大。

  根据公司给出的相关解释,本次业绩大幅预亏的原因主要在于上游原材料暴跌、费用成本居高不下,以及非经常性损益等因素。其中,二季度以来上游PTA产品价格大幅下跌成为“罪魁祸首”。公司称,二季度受国际油价大幅回落的影响,公司主要原材料PTA价格经历了四月份缓跌、五月份急跌以及六月上旬暴跌后,价格从8700元/吨左右一路跌到7000元/吨左右,导致公司主要产品涤纶长丝的售价也跟随一落千丈。

  另一方面,下游织造业出于买涨不买跌的心态,就是有订单也不敢囤积原料,整个二季度公司只能采取低价促销确保产销平衡,致使较高的期初库存成本根本无法消化。因此,预计二季度主要产品涤纶长丝毛利率为负数,并且在6月末形成较大的存货跌价准备。

  此外,能源成本、劳动力成本等各种费用的刚性上涨,也增加公司亏损。同时,人民币-日元汇率的回调也导致公司的汇兑收益较此前的预计减少约1070万元。

  对此,一位长期跟踪化工行业的分析师指出,疲软的下游市场难以消化公司近年来快速扩张的产能或是新民科技大幅预亏的本质原因,而不能将之归咎于上游原材料的涨跌。事实上,在2011年年报中,新民科技称由于公司难以消化主要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压力,导致当年净利下滑。2011年,公司创建以来投资最大的项目——20万吨熔体直纺项目达产,同时公司年产30万吨熔体直纺长丝项目也在按计划推进,这些因素对于公司涤纶长丝的负毛利率或难辞其咎。

  不过,新民科技的大幅预亏让投资者对行业内的龙头公司——桐昆股份的半年报业绩倍加关注。虽然公司尚未预告业绩,不过从桐昆股份今年的一季报来看,情况似乎也难言乐观。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基本持平,但营业利润与净利润分别同比减少59.76%与64.55%。前述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桐昆股份的龙头地位使其在行业整体疲软时仍能“跑赢同行”。

  值得一提的是,PTA产品在二季度暴跌近两成,或将大幅冲击PTA“双雄”——恒逸石化与荣盛石化的半年度业绩。对此,荣盛石化已经预告在先,公司在今年的一季报中预计2012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0%~40%。主要原因在于:一是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导致下游需求受到一定影响;二是去年同期是PTA和聚酯行业运行周期的高位,相对而言基数较高。不过,二季度PTA产品价格暴跌似乎并不在公司的预计之内,公司或存在下调业绩预期的可能。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