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盘点汽车销售商霸王条款:不买保险不让提车
money.fjnet.cn 2012-07-27 09:43   来源:重庆商报    我来说两句

“明明讲好了的价格,最后还是遭贵了。”昨日,原本兴高采烈去4S店提车的何呈城先生被浇了一盆冷水。原因是,到店时他被告知,需要在店内办理保险才能提车。

随后,重庆晚报记者走访发现,有着类似遭遇的车主不是少数。有不少车主表示,在汽车销售、售后、保管等多个环节,车商都有霸王条款,消费者一不留神就有可能中招。如何消解这些霸王条款跳开陷阱?本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潜卫律师事务所律师何桐雨支招应对,消费者不妨照方抓药。

病症1

不买保险不让提车

“真是太过分了,他们这是赤裸裸的变相加价。”何呈城今年25岁,家住渝北区新牌坊龙湖花园,他相中的是一款合资品牌的小轿车。据何先生介绍,他是在7月初去看的车,也很快与销售员谈好了车价,并且付了定金。

可当他到4S店办理提车手续时,销售员却告诉他必须在店内购买保险,否则不让提车。“他们说车子出了店就有可能发生事故,强制在店内购买保险也是为了车辆安全考虑。”何先生说,这样的理由明显不能让他信服。

何先生算了一笔账,他定下的这款车如果保全险,4S店给出价格是7380元。何先生表示,如果他只保三者险和交强险,之前咨询保险公司的报价是不到2000元,如果在4S店买全险的话就要贵出约5380元。

何先生表示,按揭买车买全险是正常的,但自己是全款购车,并不打算买全险,4S店的做法有变相加价的嫌疑。这让他无法接受。

处方:买车之前问仔细

“不少4S店规定顾客买车必须由店里代办保险,不然就不卖车,这就是霸王条款。”何律师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第十条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这样强行搭售保险,属于典型的霸王条款,消费者有权拒绝。

何律师提醒说,消费者到4S店咨询购车时,店方的销售顾问往往不会透露太多细节。所以市民在买车时,一定要事先询问是否有“必须由店里代买保险”等相关事宜。如果4S店有这种霸王条款,消费者可以选择换家店买车。

病症2

代上牌车受损只修不换

现在所有的4S店都有代理上牌的服务,收费从100元到500元不等。而许多车主为了图省事,也选择让4S店代为上牌。不过在调查中,重庆晚报记者发现这档子事里边,也有消费者遭遇过霸王条款。

王军先生家住渝北区水晶郦城,今年6月21日,他花92万元购得了一辆德系越野车。随后,他便把新车交给4S店代为上牌。没想到,4S店负责上牌的工作人员开着王先生的新车去车管所上牌时,发生了擦挂事故,将车正前方的保险杠和右侧大灯撞坏。

“是你们的人撞坏了我的车,那就得给我换辆新的。”可王先生的要求立马遭到了4S店的坚决拒绝。店方认为,事故并不是公司业务员故意为之,而且上牌服务只是销售商提供的一种代理服务,所以不该承担换车责任。4S店还表示,按照行内规矩,代理上牌过程中车辆受损应以修复为主。

对4S店的说法,王先生表示非常气愤。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