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出口:克难而进,稳健增长
money.fjnet.cn 2012-07-27 08:55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林侃

年中之际,受欧债危机、国际市场需求不足、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等影响,全国外贸出口艰难爬坡。而我省外经贸顶住压力,千方百计克难而进,交出的成绩单令人鼓舞——

据福州海关统计,1-6月,我省外贸进出口705.5亿美元,同比增长12.2%,高出同期全国外贸进出口增幅4.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35.2亿美元,增长7.6%,列全国十大外贸省市第四位;进口增长20.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着力服务企业

今年初以来,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我省及早应对,着力服务企业,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口岸通关和国税部门促进贸易便利化的措施》,外经贸、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密集出台一系列服务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和贸易便利化的措施。据福建检验检疫局提供的数据,上半年通过全面实施直通放行和通关单无纸化等便利举措,共为辖区进出口企业节约通关时间40万小时,节约费用近4500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举措直接推动了我省外贸进出口,尤其是一般贸易进出口的增长。据统计,上半年,我省一般贸易进出口480亿美元,同比增长24.7%,占同期全省外贸总值的68%。

省外经贸部门实施对重点企业“一对一”服务举措,通过逐一走访重点企业,了解企业在扩大出口、开拓市场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协同海关、国检、国税等部门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

“现在我们更有信心扩大生产了,到第三期厂房年内投产后,出口肯定要翻番。”近日,欧浦登(顺昌)公司董事长卢璋喜形于色。

该公司创办于2010年,主要从事手机和平板电脑零部件来料加工业务。随着业务发展,加工产生的大量残次品和边角料成为扩大生产的障碍。“按海关总署规定,残次品要退送回香港货港做填海处理或按进口料件折价征税,动辄百万元的处理费,让我们压力很大。”卢璋说。

了解情况后,省外经贸厅立即委派业务处负责人赴顺昌指导。经与监管部门沟通协调,该公司680吨残次品和边角料处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不良原料退运,边角料折价征税,残次品在海关、外经贸、环保等部门监督下就地销毁……由此,企业轻装上阵,预计今年进出口货值将达4亿美元,较去年大幅增长。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