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海油海外收购频出手 洽购图洛孟加拉资产
money.fjnet.cn 2012-08-10 10: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导读]通过收购可以迅速提高储量,增厚公司资产价值,为公司在未来十年内产量翻两番奠定基础。中海油人士说。

8月8日普氏能源资讯报道称,中海油与英国图洛石油公司(简称图洛)谈判收购后者在孟加拉国的资产。

“图洛在孟加拉拥有Bangora气田等多个区块的权益,此前澳大利亚桑托斯公司也在谋求收购这些资产。”8月9日有中海油总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Bangora气田是图洛、尼克森与孟加拉国石油公司共同投资的区块,日产量约10万立方英尺,其中图洛占有30%权益,尼克森60%,孟加拉石油公司10%。今年4月,图洛实施增产计划,Bangora的产量将提升25%。

7月23日,中海油宣布出资151亿美元收购尼克森,目前收购正在等待审批。如果上述两起收购案都得以成行,中海油将能持有Bangora气田90%的股份。

据上述中海油人士透露,受渤海溢油事故等因素影响,近年来中海油产量增速受到了抑制,因此“如何提高产量,特别是储采比(石油公司控制储量与当年产量之比)正是公司高层目前急于解决的大事”,通过并购、特别是收购那些已有明确产量目标的资产,无疑是最佳、最便捷的道路。

8月8日,惠誉上调了中海油(00883.HK)评级——它在策略及营运上,都与中国政府紧密联系,而且持续获得政府的补贴;“虽然收购削弱公司的财务组合,但认为收购能满足中国保障能源供应目标,并能增加公司的营运组合”。当天,中海油股价收报16港元/股,较尼克森收购案的最低价已攀升了8.7%。

Bangora气田的诱惑

据了解,图洛孟加拉的资产确实在中海油的区块池中,也一直是中海油高层密切关注的资产选项之一。自5月7日桑托斯公司开始与图洛接触以来,中海油就一直关注双方的谈判动态。

“我不清楚公司是否正在与图洛谈判,公司区块池中选项很多,和哪个进行谈判都很正常。”上述中海油人士称。

图洛是欧洲最大的独立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公司之一。该集团在23国家拥有85个许可证,业务已遍及非洲、欧洲、南亚和南美。

Bangora是图洛在亚洲最重要的资产。年报显示,2011年其亚洲区销售额2080万美元,其中1980万美元来自孟加拉国资产。而该公司在孟加拉的另一个区块浅海SS-08-05气块,因孟加拉与印度对该气田归属权的争议,导致图洛与孟加拉目前尚未签署任何开采协议。

“图洛最大的投资还是在非洲,尤其是肯尼亚和乌干达已经有多个油气开发方案出炉,因此它根本没有心力处理亚洲的资产,出售是最好的选择。”上述中海油人士称。

更重要的是,随着中海油对尼克森的巨额收购,Bangora将随时可能变为中海油拥有绝对控制权的资产(图洛30%、尼克森60%),这对急于扭转在中国国内天然气市场上处劣势的中海油来说,拥有重要的作用。

“当年并购优尼科,就是为了它在东南亚的天然气等资产权益,以便将更多天然气资源引入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然而最后功败垂成;孟加拉国与内地市场咫尺之遥,若将Bangora的资源引入国内,那将会对中海油的市场战略起到重要的作用。”一位中石油天然气市场专家指出。

2008年,中海油就曾谋划投资孟加拉天然气项目,当时竞标的是浅海SS-08-01气块,然而最终却在竞标中失败。如果能够成功并购图洛孟加拉资产,这将是中海油在孟加拉的第一项重大投资。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