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上海人民银行介入调查捷银储户资金被代缴事件
money.fjnet.cn 2012-09-19 16: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9月15日,南京储户程腊平注销掉了银行卡,一个多月前的事儿,仍令她心有余悸。

今年8月11日,程腊平持一家国有大行的借记卡取现,不料发现3万多元账户余额不见了。程随即在开户行的一家支行调取账户交易明细,发现钱已被中国银联以代缴划转。

直到8月底,银联一人士告诉程腊平,“你的钱划转到了捷银支付(上海捷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捷银的系统被不法分子入侵了,相当于是被黑客‘黑’掉了,从而客户的信息泄露,导致了不明不白代扣的业务”。出现类似情况的不止她一个人。

捷银支付为央行首批颁发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按互联网咨询商艾瑞网的报告,2011年我国移动支付总交易规模为481.4亿元,捷银支付位列第三,排在前五的分别为联动优势、银联、捷银支付、中国移动(微博)、支付宝(微博)。

9月17日,捷银支付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发现这笔交易异常,并已经给银联那边备案处理了。目前,钱已经退回给储户。”

在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银行卡上的资金究竟如何“被代缴”的?上海一位第三方支付业从业人士解释,“代缴业务的前提是客户签定银行卡代扣协议。之前曾出现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签订了一些代扣协议,从而导致意愿外的代缴扣款。但是第三方支付公司审查系统出现漏洞,导致多人资金被盗的行为很少,需要引起重视。”

近日,在第四批支付机构风险管理工作专题会上,央行支付结算司相关部门负责人披露的第三方支付五大问题,就包括内控风险管理能力普遍不足。

据记者了解,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已经介入调查捷银支付的这一事件。

责任编辑:乔佳利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