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福建企业境外追逐页岩气 紫金矿业请骆家辉"做媒"
money.fjnet.cn 2012-09-17 07:32   来源:海西晨报    我来说两句

国外的页岩气开发已趋成熟。(资料图)

[名词解释]

页岩气,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天然气,目前已成为全球油气勘查开发的新亮点。页岩气开发具有开采寿命长和生产周期长的优点。但页岩气储集层渗透率低,开采难度较大。

记者 叶子申

日前,国土资源部网站发布公告,将对页岩气探矿权出让进行国内公开招标,开标会将于10月25日举行。引人注目的是,此次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将首次面向社会各类投资主体。记者昨日从福建业界获悉,当前,已有部分闽企赴境外投资页岩气。而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对此也是“很感兴趣”,还曾想邀请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做媒”,介绍其于美国相关公司合作。

[紫金矿业]

欲请骆家辉“做媒”

继不久前成功收购诺顿金田之后,眼下,紫金矿业又盯上了当前民资领域的“新贵”———页岩气。

在本届投洽会之民商论坛上,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曾向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提出,请他“做媒”,介绍一些美国比较成熟的页岩气公司跟其合作。“紫金矿业非常愿意,也准备介入页岩气这个行业。”陈景河说,希望能跟美国公司合作,在中国进行页岩气开发。”

对此骆家辉表示,美国在矿产资源的勘探方面确实拥有技术和经验的优势,如果有机会,期待双方能达成相关合作。

陈景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证实了这一点:“紫金矿业确实有这个想法。”但没有透露更多有关的具体打算。

据悉,此次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开标会,凡在境内注册,注册资本金在3亿元以上,具有石油天然气或气体矿产勘查资质、或与已具有资质的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的内资企业和中方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均可投标。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大家都在‘摩拳擦掌’,行业涉及石油、煤炭、电力、房地产、金融等。”

[福建南纸]

签下4亿美元合作大单

事实上,看中页岩气开发潜力的,并非紫金矿业。记者昨从业界获悉,不久前,福建南纸已与美国里奇兰资源有限公司成功签约《美国页岩油气核心技术合作项目》。“该项目投资总额约为4亿美元,双方各出部分土地和页岩开发核心技术,持股比例各占50%。”福建一家矿业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是福建省境外投资史上一次性签约的最大境外投资签约项目。”

据悉,福建南纸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德克萨斯州等地拥有多块油气田资产。

责任编辑:黄丽红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