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福建高速部门解答免费通行相关问题 办理ETC有望节约大量时间
money.fjnet.cn 2012-09-25 06:50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 郭盛)今年“十一”黄金周,高速公路将首次对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不过,不少市民对如何免费通行还有不少疑问。针对市民关注的问题,我省高速部门昨天予以解答。高速部门也建议市民,尽可能办理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这样可节约大量时间,使通行更加顺畅。

问:办理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车辆,在免费期间如何通行?

答:属免费放行对象的电子收费车辆,可正常行驶电子不停车收费车道(ETC),系统将自动免费放行。

目前,我省的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已经与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浙江互联互通。因此,闽、沪、苏、皖、赣、浙的ETC小型客车,在联网省市内走ETC车道,都将自动免费放行。

问: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该如何办理?如何收费?现在去办理,国庆期间是否来得及使用?

答:目前福州市有两个办理地点,一个位于工业路498号(西禅寺对面,台江、鼓楼稽征所旁边,咨询电话:83561371),另一个位于湖东路316号新贵公寓06、07店面(省新闻大厦对面,咨询电话:28068777)。其他城市的网点,可拨打114查询。

首次办理需购买一套设备,设备安装在驾驶室前方,费用为350元(持有农行信用卡享五折优惠)。一次性办理后,不需收取年费。办理后可直接通行ETC车道,享受通行费9.5折优惠。

办理时需持本人身份证、行驶证。具体办理方式,市民可拨打网点电话咨询。

问:跨省行车是否也免费?

答:我省高速部门已与相邻的省份联网,司机在我省取卡上高速公路,到邻省下高速公路时交卡即可,通行依然免费。

问:高速免费通行期间,是否收取超时费?

答:免费通行期间,对小型客车都不收取费用,包括不收取超时费。

问:既然免费通行,为什么还要采取“入口取卡、出口交卡”的方式?

答:主要是为了保证进入免费车道的车辆确实为7座及7座以下的小型客车。

问:如果司机在行驶过程中将卡弄丢了,该怎么办?

答:只要取了卡,网络都会记录车辆信息,即使没有卡,依然免收通行费,只需补交25元的通行卡工本费。

问:免费时间未到,车辆能不能在收费站附近短暂停留?

答:高速公路收费站只能排队等候领卡或者缴费,没有特殊情况不允许临时停靠,交警部门若发现此类行为将予以惩处。

名词解释

ETC即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专用车道是给那些装了ETC车载器的车辆使用的,采用电子收费方式。

这种收费方式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与在收费站ETC车道上的微波天线之间的微波专用短程通讯,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达到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不需停车而能交纳路桥费的目的。

责任编辑:黄丽红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