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前海开辟财富管理蓝海 推动中国金融变革
money.fjnet.cn 2012-09-25 08:34   来源:和讯网    我来说两句

华南新闻中心 李宁

和讯网消息 前海的金融改革方案自去年以来就一直备受各界关注,深圳市证监局于9月24日主办了“前海.财富管理的新机遇”论坛,监管部门负责人与券商基金业界大佬纷纷就前海的当前与未来发展献言献策。

前海财富管理中心意义重大

前海金融改革方案将会对深圳产生哪些影响,深圳市证监局局长焦津洪论坛现场谈到,前海国家战略的实施,不仅是深圳的新机遇,更是深圳辖区资本市场、证券、期货行业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从某种意义上说,前海就是深圳证券、期货行业,特别是财富管理行业的蓝海。

焦津洪还对前海发展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第一,要更加注重不断的创新;第二,要更加注重对外开放; 第三,要更加注重诚实守信。

在《证券投资基金法》起草小组组长朱少平看来,国际上真正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很少,而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的可兑换将对国际经济以及国家利益产生重大影响。从这一点来说,前海对于中国高端服务业以及资本项目领域的改革将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副总经理葛小波较为认同朱少平的观点。葛小波在演讲时谈到,前海以其得天独厚的条件,通过正确的定位和努力,极有可能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为国际化金融机构提供统一的中后台服务平台的专业化基地。

“如果前海能够提供优惠的特区政策,包括资金、税收、人员、市政、教育、医疗等诸多方面的吸引力,那么很多将其亚洲总部建于香港的国际金融机构很有可能会认真考虑把它们的中后台设施及各个服务部门设在前海。”葛小波表示。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王岩也认为,前海相对上海这个中国传统的金融中心,建立的优势在于要“比上海更像香港”,除了要比上海拥有更宽松的税收和法制环境,建立更专业的金融服务人才,更丰富和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外,并且着重强调,如何真正打好“人民币国际化”这张牌前海发展关键中的关键。

前海该如何学习和借鉴其他优势,深圳市金融办主任肖亚非明确提出一点,在对投资者的隐私权保护方面,要学习瑞士,前海如果通过立法,任何人不能查账户,任何人也不能没收你的资产,前海可能就成功一半。

除此之外,在诸多专家看来,前海的金融改革对香港的影响也丝毫不亚于内地,“前海作为离岸财富管理中心存在如下潜力:港澳台、欧美等国均存在财富重新配置的需求,而其要寻找新的增长点和投资机会,必定是在亚洲,而亚洲即等于大陆。而进入内地这个财富管理市场的第一站必定是香港,但目前香港进入中国内地也存在诸多如资本等限制,前海即可抓住中国资本项目和人民币没有完全开放的情况下,作为香港的桥梁,帮助香港行全球财富的重新配置。”香港大学教授、前海咨询委员会委员宋敏教授就此指出。

从深圳到香港再到亚洲,前海是释放出的改革活力无疑是巨大的。这一点,可以聚焦在财富管理方面。国信证券董事长何如认为,前海主打金融,把前海建设成亚太地区财富管理中心是前海的工作重点之一,各种条件也已经日臻成熟。

责任编辑:全梦吟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