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换包装仍不能让消费者安心 蒙牛真能表里如一?
money.fjnet.cn 2012-09-24 17:18   来源:新华食品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9月20日晚上,蒙牛新形象在北京发布,这是蒙牛成立13年来首次大规模的形象切换,力图改变之前的负面形象。蒙牛总裁孙伊萍表示,蒙牛发布的新形象、新理念,不是单纯外在的视觉转变,而是蒙牛对企业使命和核心价值观的回归和重温。

然而,要改变一个企业骨子里的基因,似乎不太容易。回顾蒙牛对问题产品的数次回应,无不归因于个别环节的个别人的个别行为。但如此频繁的事故发生,却不能不让人对其整体实力表示怀疑。未来蒙牛真能做到表里如一吗?。

新华网评:蒙牛要“革面”但更须“洗心”

最近几年,用丑闻不断来形容乳业巨头蒙牛的境地是再恰当不过了。这些负面新闻在让蒙牛遭遇消费者空前信任危机的同时,也让企业和产品形象在公众心目中一落千丈。

也许是痛定思痛的结果,蒙牛于近日开始全面“换装”——旗下产品启用新包装,改换新形象。媒体则更愿意用“革面”来形容蒙牛的这次大换装,其背后的寓意和期待,一目了然。对此,蒙牛新任总裁孙伊萍也坦言,蒙牛发布的新形象、新理念不是单纯外在的视觉转变,而是蒙牛对企业使命和核心价值观的回归与重视。

通过更换包装,改变形象的方式来“革面”固然很重要,但更加重要的是能够彻底“洗心”。所谓企业使命和核心价值观,细说起来很复杂,用一本书的篇幅也未必容纳得下,但是概括起来又很简单,那就是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尽最大努力生产出质量合格安全可靠的产品来。

本网评论指出,蒙牛此举,既是一种“形象自救”,更是一种“信誉自救”,体现出立足于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不管是对广大消费者,还是对企业本身,都是一件值得肯定和庆幸的事情。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企业想“革面”容易,想“洗心”却绝非易事。“革面”不过是更换产品的包装,打造产品的新形象,而“洗心”却涉及到改变企业的经营理念,重塑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后者的难度显然要远远大于前者,还有可能会让企业在短期内出现效益下滑、利润下降的“副作用”。

蒙牛换新装能否改形象,消费者称仍不放心

9月20日晚,成立13年的蒙牛首次大规模改换品牌广告和产品包装,首批更换新包装的产品包括纯牛奶与基础功能奶两大品类。孙伊萍在发布会上表示,要从每一滴原奶的品质抓起,用每一个蒙牛人点滴的努力去践行我们的责任。

然而,两年来负面新闻不断、伤痕累累的蒙牛品牌,能否借这次换新包装彻底重塑形象?蒙牛在公众心目中还能否重新站起来?消费者依然忧心忡忡,换包装、打广告,这些都是表面功夫,蒙牛如果希望改变之前一系列负面事件在消费者心中造成的负面影响,应该真正在提高产品安全质量工程上下工夫。

消费者郑女士认为,蒙牛之前的诸多负面报道已经极大危害了蒙牛品牌。希望蒙牛投靠中粮以后,能够学习和复制中粮全产业链的模式,从种草、养牛开始,全产业链地运作,从源头上保证牛奶质量安全,真正让消费者放心购买。

责任编辑:editor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