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渣打挖角“太极”高手廖渌波 私银业务频遭诟病
money.fjnet.cn 2012-09-24 16:44   来源:新华财经    我来说两句

过去几十年里,中国的财富增长速度堪称惊人。国民财富的增长,带来的是中国中上阶层规模的显著扩张,以及数量庞大的富豪人,私人银行客户群体激增。同时,在银行利差收窄、利润增速下降的大趋势下,以私人银行业务为代表的财富管理在拉动银行中间业务增长、促进银行战略转型上的作用正日益凸显。各家中资和外资银行纷纷把私人银行业务作为新的盈利引擎之一。渣打银行也不例外,甚至为发展私人银行业务不惜动用各种手段。

挖角“太极”高手廖渌波意欲何为?

日前据香港信报报道,掌管香港汇丰私人银行业务的廖渌波接受渣打集团邀请,将加入渣打。廖渌波何许人也?据可查阅的资料显示,廖渌波是资深私人银行家,2010年底,汇丰私人银行一姐王以智退休后,原本为汇丰大中华私人银行市场主管的廖渌波,就负责北亚区业务。在2009年6月16日中国证券报刊发的深度财经报道“零点调查”——《富翁遭血洗展开农民式维权内地“钱多人傻”成游猎乐园?》中,该报记者以当事人朋友的身份与当时作为汇丰私人银行中国业务主管、董事总经理廖渌波面谈。在将近两个小时里,廖渌波对当事人的答复反复都是“您的问题我们会记录下来,向独立调查小组反映。”廖渌波打“太极”的水平可见一斑。

掌握大量财富,内地很多民营企业家在金融领域的智商有些只相当于七八岁的孩子,而且出于种种考虑挨宰也不敢吭声,即便维权也会觉得成本过高,内地民营企业家群体已经成了国际投行以及香港银行的游猎乐园。渣打此番引入“太极”高手是否也是垂涎于这类人群?

渣打私人银行涉嫌帮客户洗钱金

近年来,银行人员犯罪问题时有爆发,作案手法通常是利用职务便利,私挪银行资金进行个人投资理财或是转移资金至海外等,近日渣打银行就在某行支行负责人出逃事件中涉嫌扮演不光彩的角色。按现行法规,私人银行能为客户办理的资产转移服务几乎没有。多位中资、外资私人银行人士均表示,私人银行不负责帮助客户把资产转移到国外,如果客户有海外资产配置需求,需要自己在海外拥有资产,如果转移,也只是个人行为,与私人银行无关。

表面上看,姑且不论转移手段是否合法,客户自行进行海外资产转移,对境内私人银行并无直接好处。但在私人银行境内外联动的利益分享机制之下,境内客户经理也有了利益诉求。海外移民和全球资产配置已成为近年来私人银行服务的热点。根据建行和波士顿咨询发布的《2011年中国财富管理报告》,越富有的人对离岸产品的需求越大,资产规模在5000万人民币以上的客户中,22%使用过离岸产品和服务,这部分需求还在增加。

业内人士称,私人银行针对高端客户度身打造理财计划,以精准应对客户需求著称,对客户信息自然有着透彻了解,因此,渣打是否应该就一系列此类案件负连带责任?

银监会在2006年通过《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的文件有要求,“商业银行应当严格执行账户管理的有关规定,认真审核存款人身份和账户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法性,对账户开立、变更和撤销的情况定期进行检查,防止存款人出租、出借账户或利用存款账户从事违法活动。”与此同时,在存款要求上,指引还要求:“商业银行应当认真遵循‘了解你的客户’的原则,注意审查客户资金来源的真实性和合法性,提高对可疑交易的鉴别能力,如发现可疑交易,应当逐级上报,防止犯罪分子进行洗钱活动”以及“商业银行对提供给客户的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并承担为客户保密的责任”。

渣打银行曾对外界表示有一套完善的程序和严格的规定,并有一套强大的内部控制流程体系及审计机制。渣打银行一向标榜自己严格遵守适用的国际及本地监管规定及法律之中的最高标准。如果一切手续都合法及符合相关规定,在此类事件中银行是没有责任的。至于是否涉及故意包庇则要由公安部门认定。银行不是公安局,对客户资金来源的合法性不能完全判断也很正常。但有义务向监管部门报告大额交易,配合公检法的工作,而究竟是否合法不是银行说了算。但是银行在拓展私人银行业务的同时切不可忽视自身应当承担的法律和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全梦吟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