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夯实基石海阔天高 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打开发展空间
money.fjnet.cn 2012-09-25 08:32  吴宏雄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喜迎十八大特稿

夯实基石 海阔天高 ——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打开发展空间

东南网-福建日报9月25日报道(记者 吴宏雄)

十年砥砺拼搏,十年沧桑巨变。

十六大以来,我省坚持科学发展,只争朝夕,抓住战略发展机遇,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实现了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的跨越发展。

高速公路。2002年,通车里程581公里,“一纵”尚未成形;2012年,通车里程将达到3400公里,形成“两纵四横”,89%的县半小时内可上高速公路;

港口。2002年,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一亿吨,万吨级以上港口泊位只有50个;2012年,沿海三大港均成为亿吨级大港,万吨级以上港口泊位将达到137个。大港口时代来临,福建港口已可停靠30万吨散货船、30万吨油轮、15万吨集装箱船和14万吨邮轮;

铁路。2002年,我省没有一寸高铁;如今,已建成温福、福厦、龙厦高铁,今后每年将新增一条高铁,全省铁路通车、在建、规划里程各2000公里;

电力。装机容量从2002年的1352万千瓦,升到目前的3800多万千瓦;

……

大动脉:汇聚发展要素

朝辞榕城彩云间,千里江浙一日还。这是温福高铁开通动车组后的真实写照,“福州肉燕、温州敲鱼、宁波汤圆,一日三城用三餐”已成现实。

从2008年开始,我省公路、港口、运输场站等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超100亿元,5年累计将超3100亿元,超过新中国成立后前57年投资的总和。高速公路形成“两纵四横”,温福、福厦、龙厦、厦深、向莆、合福铁路相继建成或在建,2011年底每个建制村至少通上了一条水泥路。

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缩短了时空距离,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正形成相邻设区市之间的一小时交通圈、设区市到省会城市2小时交通圈,为沿线产业开发、资源开发、旅游开发等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条件和保障,促进了沿线产业带和区域经济的发展。

发展基础在夯实,海西建设和福建发展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

沈海线福鼎(分水关)至诏安(汾水关)段等“两纵”高速公路,温福、福厦高铁和明年将通车的厦深高铁,让海西和长三角、珠三角串连一线,形成一个巨大的“金三角”,推进经济发展区域一体化。

京台线浦城至福州段、福(州)银(川)线福州至邵武段,泉(州)南(宁)线泉州至宁化段,厦(门)成(都)线厦门至长汀段,已把江西等部分内陆腹地揽入怀中。

大道通衢,更大的效应指日可待。

向莆铁路,海西第一条通向中西部腹地的现代化铁路干线,明年9月底计划建成通车后,将形成“武汉-南昌—福州-湄洲湾”综合运输大通道,从福州至南昌的行车时间将从现在的11小时缩短为约3个半小时。

合福铁路,又是一条海西到华中、华北、东北最便捷的铁路运输通道。2014年计划建成通车之日,从福州到武夷山只需1个多小时,至合肥只要4个小时左右,至黄山只需3个小时。

大通道,畅通着八闽的人流、物流,汇聚发展要素,海峡西岸的发展空间在拓展。

责任编辑:黄丽红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