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福建省生物与新医药产业提速发展
money.fjnet.cn 2012-10-07 08:27  储白珊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产业报告

科技平台支撑 基地园区发力 产业规模壮大

我省生物与新医药产业提速发展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7日讯(记者 储白珊) 我省自主研发的重组戊型肝炎疫苗近日取得药品GMP证书并正式投产。这是国际上第一个完成临床试验的戊肝疫苗,不仅填补了我省疫苗类药物的空白,还将是全球首家上市的预防戊型肝炎的基因重组蛋白质药物。

在永春县生物医药产业孵化中心孵化楼的中试生产车间,首家入驻孵化平台的中侨集团药业公司膏药剂生产项目已进行试生产。这个生物医药科技转化和科技创新基地,以项目带动产业链招商,初步建起“药用植物组培克隆—药用植物种植—医药中间体生产—新药研发—成药生产”产业链。

我省生物与新医药产业正以良好的态势提速发展。2009年,我省出台《福建省生物与新医药产业振兴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快推动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做大做强,使之成为我省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战略型先导产业和未来的支柱产业。经过三年努力,目前,我省已形成生物制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医药产业门类,以及厦门、福州等产业集聚地;基因工程药物、新型疫苗与诊断试剂等生物医药研发取得重要进展,成为国内重要的生产基地。今年6月,福建海西新药创制有限公司在福州成立,成为促进我省生物医药研发和转化的又一个创新平台。

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近年来,我省鼓励企业实施战略性并购重组,支持国内外大型企业,通过联合、兼并、改制、参股、控股等多种形式实施战略性并购重组,迅速扩张规模并形成具有一定竞争优势的大企业(集团);吸引国际大型生物与新医药企业来闽实施并购重组,推动我省企业实现“高位嫁接”。

科技平台支撑力度不断加强。重点支持海西新药创制中心建设,以及提供成果采集、项目评估、投资融资、人才引进等服务的生物与新医药产品全程链式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一批生物与新医药产品的产业化。今年初以来,我省又出台新政推动提升重点产业技术攻关能力,对于符合生物与新医药等新兴战略性产业,作出杰出贡献、研发产品具有特别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企业技术创新团队实行领军人才申报制。领军人才优先申报省科技计划项目,不仅不受推荐单位申报数量的限制,还会得到政府给予的特别支持。

基地园区持续发力。加快推动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福建)基地建设,重点推动厦门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基地建设成为国家级产业基地。优先支持永春、三元、明溪等具备产业基础和发展条件的生物与新医药产业试点县(区)加速发展。目前,我省生物医药研发企业集中于漳州诏安金都工业集中区海洋生物园区和厦门海沧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生物医药研发基地发展已初具规模。

据了解,今年内,全省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将实现工业总产值500亿元,年均增长23%,并形成10家左右销售收入达5亿元以上龙头骨干企业。而根据《福建省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到2015年,我省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将实现销售收入达1000亿元,年均增长22%,并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

责任编辑:黄丽红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