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三季度GDP增速料继续放缓 机构预测9月CPI低于2%
money.fjnet.cn 2012-10-08 08: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倪铭娅

9月及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将于近日公布。分析人士认为,受翘尾因素回落及食品价格稳中略降影响,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料同比上涨1.9%左右,三季度物价同比涨幅在2%左右,四季度将有所回升,全年CPI同比上涨2.8%左右。

分析人士认为,受工业生产增速和政策放松力度低于预期影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可能达7.5%左右,较二季度有所下降,或是GDP同比增速连续第7个季度回落。从全年看,经济增速将保持在7.8%左右。政策预调微调力度可能加大,不排除降准和降息的可能,财政政策将维持扩张力度。

9月CPI涨幅可能回落

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9月以来,蔬菜价格涨幅回落。受节日因素拉动,猪肉价格环比涨幅有所回升,但涨幅较小。9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回落至1.8%左右。

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从商务部前三周食品价格数据及统计局食品旬度价格变动情况看,9月CPI同比可能上涨1.9%。第一创业证券报告测算,9月CPI可能同比上涨1.8%,环比上涨0.3%。

分析人士认为,三季度CPI同比涨幅可能约为2%,四季度将有所回升,全年CPI同比上涨2.8%左右。根据物价运行规律,明年物价可能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

预调微调力度或加大

分析人士表示,物价在三季度低位徘徊的同时,经济增速可能在三季度形成筑底态势,GDP增速在7.5%左右。(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鲁政委表示,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能回落至7.4%,较今年第二季度继续放缓0.2个百分点,连续7个季度回落,为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最低增速。他认为,当务之急是为新项目找到资本金,可直接下调项目资本金比率;货币政策可能会相应降准、降息,但中期经济将面临地产泡沫持续膨胀威胁,需关注商业物业风险。考虑到此前两次降息后,房地产出现“三载调控一日回复”状态,以及当年日本泡沫经济生成机制,不建议继续降息。必要时可考虑引导金融机构利用浮动空间调节作用。适度容忍经济调整,更多采取市场化手段,例如加快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综合来看,三季度经济增速比二季度会略有下降,预计在7.4%-7.6%之间。经济底部基本形成。政策仍将以“稳增长”为主,为加快项目开工,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

连平表示,当前政策主基调仍是“稳中求进”,预调微调力度会有所加大,但不会过于激进。因市场短期信心偏弱,二季度启动的诸多稳增长政策的效果时滞可能延长至年末,三季度GDP实际增速可能较二季度略有放缓,在7.5%左右。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方烨

通常来说,由于需求增加,节日之前食品价格会出现短期上涨。今年情况却有所不同。尽管中秋节和“十一”黄金周连在一起,但是由于之前极端天气推高了价格,随着极端天气因素影响结束,9月份我国蔬菜、鸡蛋等农产品价格反而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受此影响,市场预测9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的同比涨幅将再次低于2%。

从价格方面看,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9月下旬以来,全国鸡蛋价格呈稳中有降走势,近日降速加快。截至10月1日,价格已连续3天下降。与9月20日相比,10月1日,鸡蛋全国日均价下降近1.0%。

由于食品价格涨幅回落,市场预测9月份我国CPI同比涨幅将继7月份后再次回落到2%以下。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农业部监测的农产品批发价格和国家统计局监测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的数据都显示,进入2012年9月份以来,由于极端天气因素影响结束,蔬菜价格涨幅回落,受节日因素拉动,猪肉价格环比涨幅有所回升,但涨幅较小。国内食品价格总体运行平稳,预计本月食品价格环比可能小幅上升0.5个 百 分 点 。 受 国 内 需 求 不 旺 的 影响,预计非食品价格同比仍维持小幅回落的态势,预计同比上涨1 .3个百分点。加上本月C PI翘尾因素比上月大幅回落0.44个百分点,预计本月C PI同比较上月可能有所回落,初步判断2012年9月份C PI同比涨幅可能回落至1.8%左右,重回2%以下。”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日信证券、第一创业证券等机构同样预测9月份CPI同比涨1.8%。航天证券也认为“9月份食品价格环比回落是大概率事件。”航天证券分析师何筱微表示,8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升的推动力主要来自鲜菜、蛋、肉禽、油脂和粮食。由于国内沿海地区连续受到“海葵”、“天秤”和“布拉万”台风的影响,蔬菜价格环比上升14 .3%,是历史均值的2倍。根据农业部高频数据显示,进入9月份蔬菜类周环比持续下降,蔬菜类环比进入“大落”的阶段。

尽管当前存在诸多可能拉升物价的因素,但是市场分析认为,如果只看四季度,C PI涨幅很可能将继续维持在3%以下。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表示,四季度物价不会进入上涨周期。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目前生猪存栏量仍处于相对高位,供给无忧,猪肉价格上升空间不宜夸大。国际粮食价格处于筑顶,同时中国粮食除大豆以外自给率较高。目前现货价格除大豆涨势较大外,其他粮食价格涨势平稳。食品价格持续推高C PI上升的可能性不大。同时,翘尾因素不断变小甚至消失、PPI负增长幅度较大对CPI传导压力有限、经济增长疲软等因素也对物价进一步上涨构成约束。“初步 分 析 , 预 计 四 季 度C P I上 涨2 .2%,比三季度提高0 .2个百分点,但依然处在较低区间。”

 

责任编辑:全梦吟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