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富士康郑州工厂高层短信召员工复工
money.fjnet.cn 2012-10-08 10:41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马 燕

据媒体报道,10月5日,富士康郑州工厂约有3000至4000名工人停工,此次停工将影响iPhone 5的产量。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刘琨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天郑州园区确实发生员工纠纷事件,但只是三、四百名员工以故意旷工的形式表达诉求,并且只持续了2小时,并不会影响工厂生产。

刘琨对记者表示,工会等组织都已经竭力沟通,这一事件也已基本平息。另据一名富士康内部员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郑州富士康罢工并没有暴力和群殴,而是三个厂区的品管有组织的非暴力不合作罢工,以表达对公司忽略矛盾、无视员工需求和高压工作氛围的抗议。

据该员工告诉记者,10月5日的罢工已经平和结束,“一位署名某副理的郑州工厂高层给品管们群发了一条类似辟谣的短信,随后就陆陆续续的复工了”,但本质问题并没有任何改变。

富士康郑州园区品管罢工

员工爆料压力大导致冲突

据媒体报道,10月5日下午1点,富士康郑州工厂发生大规模停工,一直持续到晚上,参与者多来自iPhone 5质量检测部门,停工直接导致“生产线瘫痪”。停工原因则是富士康除要求工人在节假日加班外,还向工人提出新的、异常严格的标准,但公司事前却并未给予相应的技能培训,这导致工人几乎无法生产出满足标准的产品。

10月5日,该生产线的质检员与工人发生冲突,而工厂管理层对冲突事件没有采取应对措施。这一情况导致了整个工厂的质检员停工。富士康郑州园区多个厂房的多条iPhone 5生产线在当天处于停工状态。

而来自富士康员工的爆料则从细节上表述了同样的状况。10月5日,负责生产iphone5的多天产线的OQC(现场品检)集体罢工,几个厂区的多条iphone5产线瘫痪。

该富士康员工对记者表示,事件的起因是,领导及苹果客户在设计存在缺陷的情况下对iphone5的品质提出苛刻要求,例如铝合金边框及后盖的划伤、凹陷标准是0.02mm。0.02mm的外观缺陷已是视力的极限。该员工表示,按此外观要求,根本就产不出合格的iphone5。员工每天心理压力巨大,且假日无休。

“前段时间K区产线员工和品管发生冲突,导致斗殴并砸了品管CA室,多名员工受伤和住院,此事未完,K区又有发生类似事件,同是品管挨打。昨天L区又有品管遭到人身威胁。反映到高层领导,领导无视矛盾的严重性。于是10月5日,白晚班课长一致商议停工,产线瘫痪。”

富士康称旷工仅持续2小时

高层短信召员工复工

对于10月5日的罢工事件,富士康10月6日发表声明称,该公司郑州工厂并未发生罢工,仅仅是发生了两起“争吵”。公司在一封电子邮件中称:“任何有关罢工的报道都是不准确的。”表示,“郑州及其他地方的工厂并未停工,生产正有序进行。”

针对媒体有关罢工的报道,富士康回应称,这两起“争吵”的发生时间是10月1日至2日,“与其他事情没有联系,立即得到了解决,并采取了增加流水线员工等措施”。

但随后,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刘琨10月7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当天郑州园区确实发生员工纠纷事件,但只是四百名员工以旷工的形式表达诉求,并且只持续了2小时,并不会影响工厂生产。

刘琨对记者表示,工会等组织都已经竭力沟通,这一事件也已基本平息。对于iphone5是否确实存在设计上的缺陷,刘琨表示,涉及到任何产品和客户的问题,都无法回答。

刘琨还表示,他人还不在河南,还不清楚这件事情的细节,所以虽然声明是从他这儿发出的,但声明并没有涉及到问题的细节。

责任编辑:全梦吟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