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IMF增资规模升至4610亿美元 中国正式签署协议
money.fjnet.cn 2012-10-15 08: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读]在本次IMF-世行秋季年会期间,中国已经就今年6月承诺的430亿美元增资与IMF签订正式协议。

严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2012秋季年会于10月14日落幕。

IMF总裁拉加德在10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确认,在本次IMF-世行秋季年会期间,中国已经就今年6月承诺的430亿美元增资与IMF签订正式协议,成为第一批与IMF签订增资协议的成员国之一。

而对于应在本次年会前落实的份额改革,拉加德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说:“目前,一些成员国在国内要批准这项改革还比较困难,我们无法在原定期限内完成,但我们会全力以赴不超过期限太多。”

份额改革生效“不会超过期限太多”

“我能向你确认,中国已经和IMF就增资贡献签订了正式双边协议。”拉加德说,IMF对第一批签署的双边借款协议表示欢迎,并鼓励其他协议尽快得到签署。

中国在今年6月的二十国集团(G20)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峰会上表示将为IMF增资贡献430亿美元。在本次年会期间,阿尔及利亚和文莱同意贡献50亿美元,因此IMF增资规模从今年6月时的4560亿美元上升至461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兴市场国家也开始纷纷慷慨解囊的时候,美国至今依然坚持“一毛不拔”。

新增注资将通过临时双边贷款和票据购买协议的形式进入IMF普通资金账户,并用于所有成员国,而非特定地区,且只有在成员国有需要的时候才能动用,而IMF也一直强调将采取必要的风险防范措施确保资金安全。

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曾强调,增资贡献是基于对IMF“按时”完成2010年承诺扩大新兴市场国家话语权的份额改革的预期之上的。对于是否有一些国家将签订增资协议与份额改革挂钩,拉加德对本报记者说:“我本人并不知道有任何增资贡献会受到份额改革的牵制。据我们所知,并没有这样的情况。”

IMF目前正在为2010年决定的份额改革做最后冲刺。尽管IMF董事会此前承诺将在本次年会前落实这项备受期待的改革,但由于IMF最大股东美国正在进行总统大选,未能将改革决议提交国会批准,改革未能在本次年会上落实。2010年12月15日,IMF最高决策机构理事会批准了关于IMF份额和治理改革的改革方案,并完成了第14次份额总检查。改革方案需要占总投票权85%的五分之三的成员国接受。美国是IMF的最大出资国,享有16.74%的第一投票权,且享有一票否决权。

IMF份额改革意义深远,尤其对中国而言:超过6%的份额将从代表性过高的成员国转移到代表性不足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而中国的份额将从目前的3.994%大幅上升至6.390%,跃身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IMF第三大份额国。

“IMF份额改革是把新兴市场经济体纳入IMF十大成员国的重要一步,是确保IMF代表世界的重大步骤。我们已经接近目标。”拉加德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

由于美国大选,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新兴市场国家担心,改革生效至少要等到明年初。对此,拉加德的表态是,“我们会全力以赴不超过期限太多”。

另一项关键的改革是对份额公式的重估。尽管中国的GDP规模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由于GDP权重仅占份额公式的一半,中国并不能立刻成为IMF份额第二大国家。因此,增加份额公式中GDP的权重将有助于增加中国份额。“这一讨论会持续到2013年1月,目前大家的观点差异还非常大,人们从他们自己的立场来看问题。我可以确定的是,我们会取得进展,让所有成员国获得更好的代表性。”拉加德对本报记者称。

责任编辑:全梦吟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