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甘肃兰州抛万亿投资计划 千余项目三年内上马
money.fjnet.cn 2012-11-13 08: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昨日 (11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兰州近期下发的万亿投资计划中,兰州未来三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将达57.57%,总计安排投资项目1275个,其中重大项目790个,投资9500.73亿元;一般项目485个,投资582.95亿元。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刘成玉昨日下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西部经济的引擎作用凸现,兰州等地借此加大重点投资领域,拉动区域经济快速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近60%

8月底,兰州新区顺利获批,并一跃成为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在这一政策利好刺激下,兰州推出了“十二五”期间为期三年的万亿投资计划。

在这份《关于扩大投资促进经济较快增长的意见》文件中,兰州市将安排千余个投资项目,计划实现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与年均增长近60%的目标,涉及新区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提升、旧城改造等八个方面。

据悉,在此次万亿投资计划中,围绕提升兰州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安排投资项目168个,总投资额2060.8亿元,占总投资规模的五分之一。其中重大项目123个,投资2042.71亿元,重点实施城市轨道交通、兰州西客站、宝兰客专等。

刘成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完善交通路网建设,打通东西部之间的天然屏障,尤其是加大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可以大大降低经济、生活等成本,更能明显拉动一地区经济。

此外,在投资计划中,重点围绕打造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安排投资项目156个,总投资693.57亿元;为了筑巢引凤,改善甘肃局部恶劣的自然环境,打造好兰州新区这一国家级战略平台,兰州共安排了相关投资项目达89个,计划总投资达397.84亿元,其中重大项目24个,投资138.05亿元,包括兰州新区生态屏障建设、兰州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项目、重点江河支流治理工程与城区污水“全收集”管网建设“十大”工程等。

兰州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负责人彭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出台这一文件主要考虑到了当前国家层面以及甘肃省相关政策精神,还结合了兰州市的实际经济状况,未来几年将可能对兰州经济乃至区域发展起到极大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