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拟规定生育险全覆盖引热议 被质疑重复收费
money.fjnet.cn 2012-11-23 08:44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娄献忠

建议

并入医保才能全覆盖

即便征求意见稿扩大了个体企业的缴费资格,可生育保险要想真正公平地覆盖到每一个育龄妇女,仍旧无法做到。生育保险的问题,不仅是想享受的享受不到,想参保的参保不了,此外还有很多根本无此参保需求的人,单位却必须为其一直缴费,很多人缴费的唯一价值就是给别人的生育上保险。是的,这笔钱貌似不需要员工出,但是羊毛肯定出在羊身上,企业缴纳的生育保险费最终还是要从职工收入里扣除。

在缴费比例上,虽然下调到了0.5%,但由于生育保险收支不透明,公众亦无法判断其合理性。尤其是,这里面有多少属于行政开支,又是否存在被挪用贪污的风险,显然是个问题。事实上,由于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两者在性质以及标准上有很大的相似性,绝大多数国家都是将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在一起的,生育保险只是医疗保险的组成部分。

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单独搞个生育保险呢?多一套行政系统就会多一套行政开支,单独设置生育保险未免不是一种资源浪费。不仅是资源浪费和成本增加,单独设置生育保险,还无形中为参保者的参保增加了困难,制约了生育保险的参保率,让生育保险保障的公平性受到质疑。生育费用完全可以在医疗保险中解决,只需增加相应的生育报销和津贴保障内容即可。医保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将生育保险并入医疗保险,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生育保险全覆盖。

生育保险并入医疗保险,不仅是绝对的“国际惯例”,而且内地亦有东莞等地在这样操作。实践证明,在医保缴费标准不变的情况下,医保参保人同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完全可以实现。就算医保基金结余不足以支付,也可以在自愿参保基础上以单位或个人缴费的方式弥补,并规定缴满一定年限医保才能享受生育保险待遇。总之,生育保险完全可以并入医保,只要医保参保就应该可以享受到生育保险待遇。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