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州软件园务实开拓跨越发
money.fjnet.cn 2012-11-22 08:47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前十年的发展,福州软件园以“高科技”、“原生态”、“软实力”形成了独特的核心价值。

十年后,在国务院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全面繁荣海峡西岸经济的大背景下,福州软件园跨入了“政策更优、环境更好、产业更聚、规模更大”的发展新时代。

不久,随着“海峡软件新城”的崛起,五凤山麓将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软件、文化创意产业济济一堂的黄金谷。

“山水园区,海西硅谷”。这是世人对福州软件生机勃勃,跨越发展,硕果辉煌的盛赞。几年来,在福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软件园的建设、招商、发展等工作稳步推进。经济运行突飞猛进,成为全省最大的软件园产业基地,且驰誉神州。今年产值预计将大大超过去年。

这里地处鼓楼区的五凤山麓、闽江之滨,其山水园林式园区,环境优美、风光旖旎、腹地宽广、可持续发展空间大。经过13年的开发与发展,这里成为海西软件产业发展高地。13年来,该园技工贸总收入从当初的不足10亿元,发展如今逾200多亿元,企业从当初的二三十家,增加到今天的400多家,上市企业10家,其中亿元企业近30家。园区获得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中国软件和服务外包杰出园区、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的基础上,去年再获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最具品牌影响力的产业园区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这个迷人、富具魅力的山水园区被誉为“海西硅谷、软件福地”。

产业集群强势发展

软件园自1999年3月创建以来,目前已建成四期工程,建设研发楼及其配套楼面积近百万平方米,总建设用地1.72平方公里。13年来,软件园佳绩连连,硕果累累,园区软件产业和企业的快速发展,急需拓展新空间,今年加快建设中的海峡软件新城将于2013年建成,届时园区可增66万平方米,相当于再造一个软件园,“十二五”规划期内均可望实现园区技工贸总收入、税收翻两番。

良策的频频构筑,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引得群凤集聚。记者了解到,目前,共入驻企业436家,其中上市企业4家(福晶科技、三元达、榕基软件、富春通信),另有6家上市公司在园区设分支机构。企业总收入超1亿元的有26家,5亿元以上的4家,另有两千万元级的企业40家。软件园产值、税收均占全省软件业的半壁江山,成为海西软件企业最重要的集聚地。园区形成了七大产业集群:以福富、福诺、福昕软件为骨干的软件服务外包产业集群;以星网锐捷、新大陆、实达为骨干的云计算产业集群;以网龙、神画时代、五彩动温、天狼星为骨干的动漫游戏、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以榕基、福大自动化、新大陆为骨干的重点行业信息化集群;以星网锐捷、国脉科技、三元达为骨干的嵌入式软件产业集群;以福建ICC、瑞芯微电子、福顺半导体、贝莱特、高奇晶圆为骨干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集群;以中金在线、天晴数码为骨干的网络信息服务业产业集群;以新大陆、联迪、欣创摩尔为骨干的物联网产业集群。

近几年,园区管委会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强化管理,健全机制,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成效显著:福昕软件电子文档PDF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全球排名第二;福富软件、榕基软件分别在电信IT网管和服务管理系统领域、质检行业电子申报领域排名第一,福建国通、亿榕信息研发的应用软件在全国细分软件市场占有率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富具市场魅力和发展潜力的动漫产业,是文化创意产业的佼佼者,开发5年来,频频在全国荣膺高奖,创下高效益。据了解,几年来他们创作出《抗战奇兵》、《逗逗虎(三)》等几百部主题新颖、时代感强、意识超前、现实主义与虚幻、烂漫相融合的动画影视片。占据了国内外广泛市场,深受五湖四海人的青睐。福州天之答网络科技公司制作的3D动画片《小小天空》在去年中国国际动漫节获得“美猴王中国动画短片奖”。这是国内最高级别的动漫奖项。

福州软件园管委会主任陈仁德与记者谈及软件园的发展前景,如数家珍,充满信心,表示要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加大载体建设,特别是加快海峡软件新城的建设,拓展发展空间,为福州创建“中国软件名城”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