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三因素令空方渐占上风 等待释放下行风险
money.fjnet.cn 2012-11-26 11: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近期沪指在2000点左右反复拉锯,虽然两次在酿酒行业利空消息影响的带动下盘中跌破2000点,但很快均被拉起,表明市场对这一整数关口仍极为关注。短时间内多空双方在此形成均势,但白酒行业利空、小盘股业绩风险以及年底资金面紧张三重因素或令空头占据优势。

上周市场的小幅反弹主要受到宏观数据和海外市场的正面因素影响。汇丰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升至13个月以来的高点,并重新进入扩张区间,部分机构认为国内经济复苏仍在延续,并有可能会令经济在四季度强劲回升,引起一些抄底资金入场。而且上周海外和亚太股市普遍上涨,无论是美欧还是香港股市,均普遍上涨3%以上,这也给A股市场带来正面动力,并令蓝筹股表现出明显的回稳势头,上证50指数在全市场绝大多数指数创新低的情况下成为最后一个守住三季度低点的主要指数。

但在技术走势上,近期市场守住2000点的走势更像是一种弱势震荡局面。虽然沪综指全周报收小阳线,但成交量明显缩减,而且全周指数波幅不及1.5%,形成明显的小箱体横盘震荡走势,这种走势往往是在下跌后出现的技术性超跌反弹中出现,很少能够成为底部特征。而周K线形态也不乐观,下跌趋势并未出现终结迹象,周RSI仍在弱势区盘整,周MACD有再度死叉迹象,BOLL布林线中轨一直压制周K线运行,主要技术指标均未出现底部信号。因此,从技术角度来看,沪指受空方力量影响延续弱势下跌趋势的概率更大。

白酒行业的利空或许是空方的一个重要筹码。上周酒鬼酒出现的塑化剂“黑天鹅事件”导致酿酒板块全线下跌,即使有酒业协会迅速澄清,并认为白酒中所含塑化剂含量并不影响人体健康,但酿酒板块依旧出现大幅下跌,下跌幅度和广度均超出投资者预期。部分乐观投资者认为,这一“黑天鹅事件”或许给价值投资者带来低价买入的机会,并以双汇发展在去年发生的瘦肉精事件和伊利股份的汞异常事件之后的走势来对比。但笔者认为,这一事件可能仍会继续发酵,其后果将会高于张裕“农药残留”事件的影响,极端情况下甚至可能出现类似当年朔州假酒案的影响,对于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必须考虑得更严重一些。而且塑化剂事件对于白酒行业的影响,叠加反腐和降低三公支出的压力,极可能导致白酒行业形成周期性业绩拐点,如此一来,白酒板块的走势就不会是一次短期的下跌,而是中期跌势的开始。笔者注意到洋河股份、五粮液等历来被作为优质蓝筹股代表的股票近期已经创出一年以来新低,洋河股份的最大跌幅更是超过35%,这意味着先知先觉的资金已在跑步撤离。

白酒板块的下跌也对其他强势板块造成负面影响,特别是在熊市中机构扎堆取暖导致涨幅较大而且又看不到什么超预期利好的板块,均有可能在类似的踩踏事件中出现补跌走势。医药板块中部分个股如九芝堂、利德曼、华润三九等已经开始出现补跌走势,消费电子板块也需要密切关注,一旦补跌效应出现扩散,对这些机构重仓的品种均需保持谨慎态度。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