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华泰保险亏损1400万元 退运险处境为何尴尬?
money.fjnet.cn 2012-11-26 09:09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一则华泰保险“今年退货运费险亏损1400万元”的消息引起业内关注。当时,“退运险”推出的初衷是解决买家网购的后顾之忧,并降低卖家的退货运费及纠纷成本,保险公司也能在推动产品创新的同时找到新的收入来源。而今业内曝出的亏损金额和高赔付率,却将退运险推上“风口浪尖”。

销量超出预期今年“双11”网购狂欢节,191亿元的交易额带动退运险投保量激增。据淘宝网对其他媒体透露,11月11日当天退运险投保已超过3000万笔,若算上天猫赠送的退运险,当天投保量达5000万笔。另据天猫官方消息,从去年“双11”网购狂欢节到今年3月13日,已有1400万笔天猫支付宝订单使用天猫自掏腰包赠予买家的退运险,惠及600万天猫用户。

尽管该险种为买家退货解了后顾之忧,但有媒体曝料,“自从2010年底华泰财险与电商合作推出该险种以来,退运险的赔付率一直很高,其中直接赔付率都在93%左右,也因此该险种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仅仅今年就已经亏损了1400万元。”

对此,虽然华泰保险并未作出回应。不过,华泰保险负责淘宝业务的相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产品自2010年底推出至今,得到了较高的市场接受度,销量超出预期,整体经营结果符合华泰的内部预期,充分说明顺应客户需求且能为客户带来价值的保险产品的生命力和未来发展潜力。”

据了解,淘宝网在搭建保险业务平台之初便与华泰保险进行多方面业务研讨。在研究开设保险公司淘宝旗舰店之际,双方发现在网络购物中,一直存在退货时由谁承担运费而导致的纠纷。于是,华泰保险联合淘宝推出了退运险。

面临经营难题退运险推出后,虽然对买家来说非常受益,但也存在一些道德风险。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退运险只赔偿退货运费而不赔偿换货运费,有些消费者便采取“先退货再下新订单”来代替原先的换货行为,这不仅增加保险公司赔付成本,也提高卖家的退货率,影响到店家的销售。

对此,华泰保险上述人士表示,“退运险相对于传统保险还属于新兴事物,该险种也面临较多的、预期之外的经营风险。为更好的服务客户,满足各方需求,华泰将不断研究和提高该产品的前后台设计及服务水平,以充分应对因为交易诚信度、电商行业物流系统不成熟等带来的问题。”

据了解,合作的两年间,淘宝网本着打造健康电商产业链的高度负责态度,积极与华泰保险共同推动产品改良,研究如何减少一些不规范的市场行为带来的损失。

理赔注意事项其实,并非买家投保了退运险,就都能获得理赔。对买家而言,还需注意几个方面:首先,买家因主观原因退货,保险公司不赔。退货原因常有两种,一是邮寄来的商品在物流过程中损坏、商家递送错误;二是消费者主观不喜欢或错选尺寸等。按照天猫规则,消费者可享受7天无理由退换货,对于第一种客观的、第三方因素产生的退货,消费者可与商家协商“免邮费”退货换货,但对于第二种主观原因的退货,邮费就需消费者承担。

其次,根据退运险条款规定,其保障期限为“自买家或买家代表签收货物之时起七日止,或至买家在线”确认收货“时止,以时间先后顺序较早发生者为准”,即投保后,如果申请退运险理赔,只能在收货后的7天内进行。

第三,由于理赔为系统自行处理,因此需要客户在申请索赔时填写正确的物流单号,以免造成拒赔处理。

此外,退运险的理赔限额是根据实际运费价格在投保限额内进行理赔,也就是说,如果买家投保10元保额,若实际支付的退货快递费为20元,最多只能获赔10元。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