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中资金融机构伦敦首发人民币债
money.fjnet.cn 2012-11-26 09: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此次建行发债规模10亿元,票息率3.2%

11月21日,中国建设银行(4.14,-0.01,-0.24%)(伦敦)有限公司在伦敦首次成功发行了离岸人民币债券,这也是迄今为止中资金融机构在伦敦市场上发行的首只离岸人民币债券。

跨境人民币业务增长迅速

“建行在伦敦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是其自身发展的需求,这些年,建行开拓国际业务的力度比较大,同时,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背景下,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前途也比较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说。

据悉,该债券发行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期限3年;发行票息率3.2%,低于此前约3.3%的初步指导息率,半年付息一次。

建行内部人士指出,以建银国际、法国巴黎银行、汇丰银行和工银亚洲作为牵头行的多家投行组成了承销团负责本次债券销售。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建行(伦敦)海外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

为提升国际金融服务竞争力,早在2009年,建行在伦敦设立了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建行完成跨境人民币结算3565.89亿元,其中实收实付项下业务量2764.88亿元,债权债务项下业务余额801.01亿元,总体业务量同比增长216%。

海外发债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目前,伦敦已经拥有全球人民币外汇交易的26%。同时,伦敦已经有人民币外汇、企业账户和贸易融资在内的一系列人民币产品。其实,早在今年4月,汇丰银行曾在伦敦发行第一只人民币债券,主要针对英国及欧洲大陆国家的投资者,总规模预计为10亿元人民币。

除伦敦外,巴黎、新加坡、东京、迪拜、台北也曾先后表达希望能成为人民币离岸市场。

“今后,建行将进一步加大资源配置力度,全面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努力在包括伦敦在内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建行表示。

梅新育指出,目前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最大障碍就是海外人民币国际化的潜在持有者投放人民币的渠道比较窄。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可以为境外的持有者开辟一条投放人民币资产的渠道,能够增强其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

一般而言,在海外发行人民币债券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一步。同时,人民币国际化也是一个长期的战略,作为支付和结算货币,人民币已被许多国家所接受。

“总的说起来,在我们所有的贸易伙伴当中,我们周边国家,特别是东亚国家和地区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远远高于欧美国家,而且他们投放人民币的渠道也比欧美市场参与者多。”梅新育认为,但欧洲又是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因此提高欧洲市场参与者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开辟人民币资产投资渠道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由之路。

而在海外,特别是在英国伦敦这样的国际最重要金融中心之一发行人民币债券,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具体步骤和重要方向。

“总的说起来,我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展,我国一些跨国经营规模比较大的中资银行和中国跨国公司,他们在海外发债的规模会日益提高,同时这也符合现阶段我国国家政策取向。”梅新育说。摄影记者/吴军

责任编辑:陈威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