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州金外滩”年底开工 修闽俗阁发展水上巴士
money.fjnet.cn 2012-11-26 09:00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苍霞段

苍霞段位于三县洲大桥与解放大桥之间。东接滨江休闲广场,西至闽水园。岸线长1.647公里,总面积约3.1公顷。园区处于半开放状态。

记者走访现场发现,该段已建园林景观及设施呈“灰、暗”面貌。近20座大小庙宇散置其中。同时沿岸违章搭盖严重。但公园内植被丰富,对营造生态江滨和人文江滨提供良好的基础。此外,现有的夜景工程也仅在防洪堤体现,效果较差,影响闽江夜色景观。

设6个景观区36个景观节点

根据规划,该段设计以“绿色、人文、休闲”为主题,根据现有景观、闽俗文化及周边配套设施分布情况,充分发掘利用现有的人文景观及自然景观。从解放大桥至三县洲大桥沿线依次主要设置滨水休闲、名贤主题、龙舟阁文化、亲水旅游休闲、地下航线遗址和民俗戏曲交流等6大主题景观区,共36个景观节点。该段将以凸显台江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浓厚的闽俗文化底蕴,丰富滨江旅游休闲。同时沿岸还设置滨江慢行步道将滨江步行景观带与闽水园连接,形成整体的滨江休闲景观带。

重视发展“蓝色交通,水上巴士”

在交通规划设计上,沿岸定位为漫步休闲景观带。在不破坏防洪堤功能的基础上,利用原有的出入口,设置三个主入口、四个次入口与江滨大道相连接。为满足旅客交通要求,在闽俗阁入口旁的堤坝内侧绿化带上设置停车位。同时重视发展“蓝色交通,水上巴士”,促进“福船游”与游艇产业的发展。

修建底层架空的闽俗阁

据了解,苍霞闽俗戏曲文化历史悠久,现在还常有票友在此唱戏会友。此次规划也将传承福州独有的闽剧、伬唱、评话、十番等传统文化。设置雕栏玉鼓,并以戏曲音乐为主题制作光之戏曲,让灯光在乐曲中跳跃,成为夜幕中宁静的戏曲之声。

同时还将修建底层架空的闽俗阁。闽俗阁占地面积为1117平方米,总面积2550平方米。主楼面宽24米,进深12.5米,共三层。两侧连廊面宽28.6米,进深11.5米。一层为休闲通廊,二层为28个开间。该闽俗阁不仅将整合零散庙宇,改善现有泄洪能力。同时还能成为传承与发扬陈文龙信仰文化,促进闽台两岸民间民俗文化交流的一个平台。此外,还能为举行旱船、高翘、舞龙舞狮的表演提供场地,让热爱闽俗文化的票友有个得天独厚的交流空间。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