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酒鬼酒再次跌停 私募逆势出逃引发阴谋论“三问”
money.fjnet.cn 2012-11-27 11: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机构扎堆的白酒股为什么会突然中枪?行业性的问题为什么偏偏对准倒霉的“酒鬼酒(000799)”?如果做空可以获利,为什么偏偏选中不能融券的“酒鬼酒”?一系列谜团仍萦绕在“酒鬼酒”的跌停板之中。

白酒股泥沙俱落当中,基金受伤不浅,不过仍有私募基金在高位安然出逃。有业内人士估算前两交易日情况,在关联资金的掩护下,泽熙已逆势出逃近150万股,也就是其持股量的45%左右。

泽熙或逆势出逃

昨日,深陷塑化剂丑闻的酒鬼酒再次跌停,而上周五酒鬼酒也承认“可能是在转运、包装过程中发生的迁移”原因,使得产品含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这也间接承认了此前媒体报道中的描述。不过诡异的是,9时25分及9时30分再次出现合计28.69万股的大笔交易,风雨袭城之际,是谁在顶风接盘?

根据昨日深交所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金额席位比较分散,交易金额最高的券商营业部不超过160万元,不过在卖出席位上大部集中在“中信证券(600030)上海浦东大道证券营业部”,卖出金额达1445.63万元,约37.5万股,单个席位成交量占昨日酒鬼酒成交量九成以上。而在上周五,酒鬼酒复牌跌停盘中,9时41分左右也突然出现一笔近4200万元的买单。有分析指出,在明知酒鬼酒还会下跌,难以获益的情况下,开盘之初介入,这笔资金的意图显然不可能是博反弹。

深交所龙虎榜数据再次透露诡异交易背后的信息。据11月23日龙虎榜,当天酒鬼酒共成交5312万元,卖出第一席位为“国泰君安交易单元(390426)”,卖出总额为4586万元,占全日成交量的8成左右,而接盘者为机构席位,买入金额达4286万元。

中国证券报通过对比泽熙瑞金1号持股情况及龙虎榜数据发现,“中信证券上海浦东大道证券营业部”和“国泰君安交易单元(390426)”均为泽熙投资的常用席位。根据三季度酒鬼酒季报,泽熙瑞金1号新进313.41万股,若估算前两交易日情况,业内人士推断,在关联资金的掩护下,泽熙已逆势出逃近150万股。

阴谋论“三问”

从昨日盘面及市场对酒鬼酒的恐慌情绪看,酒鬼酒股价的跌势远未到头,而反观整个“酒鬼酒事件”,阴谋论的各种说法也在市场中流传。

有消息人士指出,白酒业含塑化剂的有关信息,早在2011年6月就已经在白酒行业协会内部通报。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方了解,早前一个多月前就有包括多家媒体及投资人士,收到过有关“匿名举报酒鬼酒含塑化剂”的消息。但让人疑惑的是,行业性的问题,为什么矛头偏偏仅对准酒鬼酒?这是其一。

由于酒鬼酒不能融券,若然有资金造势获利,渠道则集中在白酒板块的另四只股票当中。根据上交所网站和深交所网站的融券信息显示,11月16日,白酒板块中4只可融券标的当日融券卖出量都有一定增加。其中,五粮液(000858)融券卖出数量变化最为明显,11月16日也就是媒体首次报道“酒鬼酒事件”之前,融券卖出量突然增加116.53万股,塑化剂消息传出的19日再次增加至197.7万股。而平时数量不过为几十万股。突然增加的融券卖出量究竟意味着什么?这是其二。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共有835只基金持有白酒股,白酒是基金钟爱的热门股票,而酒鬼酒在今年中报期间,一度云集近80家基金,不过在三季报期间持有的基金数量已锐减至35家。在机构普遍预测至少三个跌停的情况下,又是谁在逆势接盘泽熙抛出的“酒鬼酒”?接盘的机构会否在年报披露前抛售?这又可能给市场留下另外一个谜团。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