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社科院:今年GDP增速为7.7% 楼市价格或稳中趋降
money.fjnet.cn 2012-12-06 09:39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社科院昨天发布第22本《经济蓝皮书》,预计今年全年GDP增速为7.7%,明年为8.2%。蓝皮书还特别测算,达到十八大提出的“2020年我国GDP和人均收入翻一番”目标,所需的GDP增速最高仅为7.1%;而专家认为未来十年我国保持7.5%至8%的平均增速可能性较大。

今年CPI预上涨2.7%

对于宏观经济的另一指标消费物价指数(CPI),蓝皮书预测2012年可望回落至2.7%左右,2013年为3.0%。蓝皮书指出,“米袋子”、“菜篮子”工程效果显现,加上肉价走高带动生猪供应量增加,连年增产丰收粮价降中趋稳等,都有利于缓解CPI的上涨压力。

蓝皮书预测,今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将达到新高,增长1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将继续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两者都将显著高于GDP增长率。

楼市价格或稳中趋降

对于众说纷纭的房地产业走势,蓝皮书指出,在两年来一系列调控政策之下,开发商对商品住宅投资增长从2010年的32.9%,已降至今年前三季度的10.5%。今年,受首套房贷政策有所放松以及刚性需求释放等因素影响,房地产交易增速逐渐回升,全国房地产交易市场总体呈现探底回升的走势,价格增速也随之出现反弹。考虑到8月中央重申坚持调控不动摇,预计楼市价格增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相对稳定或稳中趋降。

有意思的是,商务部研究员金柏松在蓝皮书中指出,在前两年国家鼓励和刺激家电、汽车消费之后,部分地方政府这两年又实行180度大转弯,直接限制购买汽车。宏观政策变化过快不仅使企业来不及作调整,令居民手中有钱也不能买车买房,家电需求又已经提前消费,大宗花钱处于“失去目标”状态,对微观经济造成一定“伤害”,应该吸取政策变动过频的教训。

■专家建议

“转型发展的关键是提高效率”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课题组总负责人李扬认为,转型对于当下中国的发展“性命攸关”,“转型发展的关键是提高效率”。

李扬指出,年均10%的增长是经济发展某个阶段的特殊现象,目前这个阶段已完结。只考虑铺摊子、大投入的赶超型经济增长范式,可能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出现增长停滞、民主乱象、贫富分化、腐败多发、过度城市化、公共服务短缺、就业困难、社会动荡、信仰缺失、金融脆弱等并发症。

蓝皮书建议,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改变政府干预要素配置的方式。包括大幅度取消政府行政审批的权力,引导民间资金进入现代服务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以效率为准绳推进国有企业的战略性重组,坚决淘汰“大而弱”的企业;推进个人税收直接征缴,逐步建立“间接税和直接税并举”等等。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