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业内质疑家电协会回应 坚称滚筒洗衣机存在暴利
money.fjnet.cn 2012-12-06 09:03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一则《格兰仕炮轰国产滚筒洗衣机暴利》的新闻引发业内的诸多争议。家电协会和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坚称滚筒洗衣机售价合理,而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则力挺“暴利说”,称售价4000元以上的滚筒洗衣机利润高达50%。

近日,格兰仕新闻发言人陆骥烈对外界表示,当前滚筒洗衣机价格居高不下,或有暴利之嫌。他透露,部分企业甚至采取“国外便宜国内贵”的定价策略。“近几个月的海关数据显示,一些企业出口到东南亚和南部非洲的滚筒洗衣机价格低至95美元,折算成人民币不过600多元。”

“暴利说”一经抛出,立即在业内引起激烈争议。12月4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针对“暴利说”发表声明,称格兰仕引用的数据完全失实。在该声明中,家电协会引用海关出口数据,称今年1-9月我国累计出口全自动滚筒洗衣机525.5万台,累计出口金额118750.9万美元,每台平均出口价格为225.9美元(约合1407元人民币)。“这225.9美元的出口价格也只是产品的离岸价格,并未包含运输、零售、税收等方面的费用,与国内市场的零售价格不能直接做比较,这样的比较是误导市场。”

而《每日经济新闻》从第三方市场研究公司奥维咨询了解到的数据是,目前滚筒洗衣机的出口平均价格只有100美元(约合623元人民币),但国内市场零售均价则达到3000元人民币以上。

记者发现,格兰仕在引用数据时侧重提“东南亚和南部非洲的滚筒洗衣机价格”,家电协会称引用的数据来自“海关”,而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来自对市场的调查数据。

企业、行业协会、第三方市场研究公司分别给出了三个不同的数据,到底谁的数据最权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三方数据来源均有事实依据,但海关的数据或更权威,第三方机构的数据来源市场,或较为客观。出现“打架”现象很可能是“三方所取的角度不同”。

该人士同时指出,即使以家电协会提供的海关数据来算,国内滚筒洗衣机仍存在暴利空间,“若每台滚筒洗衣机出口均价为225.9美元(约合1407元人民币),与国内动辄3000元以上的售价相比,利润空间也翻了一倍,况且225.9美元是企业附加了利润值后的价格,没有哪个企业会做赔钱的买卖。”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滚筒洗衣机价格不存在暴利,“那些生产滚筒洗衣机的企业,基本没有业绩好的。”此外,他强调,商品的价格还要综合考虑定价、品牌等各种因素。

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则认为,国内普通家电的利润率在30%左右,而售价4000元以上的滚筒洗衣机利润则高达50%左右,“在家电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高端滚筒洗衣机仍能保持如此高的利润,不能不说有暴利之嫌”。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