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发改委:十二五天然气定价回归市场化
money.fjnet.cn 2012-12-04 08:3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王秀强

12月3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下称“规划”)。规划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年均新增天然气消费量超过200亿立方米,到2015年达到2300亿立方米。其中,国产气1760亿立方米左右,进口天然气约935亿立方米。预计我国建设管道总长度将超过4万公里,建设储气库工作气量超过200亿立方米左右。

除定量发展目标外,规划大篇幅提体制与机制改革。包括上游市场化改革,天然气输配自然垄断环节监管体制改革,完善天然气价格改革等领域。

“占而不勘”五大难题

2011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为1300亿立方米,比2000年增长5.3倍。中国已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伊朗的之后第4大天然气消费国。但天然气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4.6%,与国际平均水平(23.8%)差距较大。

由于国内天然气产量增速低于需求增速,中国自2006年开始成为天然气进口国。2011年天然气进口总量迅速达到314亿立方米,占国内消费的比例达到近1/4。规划预计2015年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超过35%。

“在天然气进口与消费增长中,产业链发展不协调逐步显现。如,供应增加与设施不足的矛盾、管道快速发展与储气能力滞后的矛盾、市场开发与配套能力落后的矛盾日益突出。”中石油规划院专家认为。

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勘查领域缺乏竞争。我国天然气资源勘查潜力较大,但由于勘查主体少,竞争不足,造成部分区域内存在一定程度的“占而不勘”现象,影响了天然气增储上产。同时,缺乏对非常规天然气特别是页岩气勘查开发的扶持政策。

设施滞后形成瓶颈。天然气主干管网系统尚不完善,部分地区尚未覆盖,区域性输配管网不发达,天然气调配和应急机制不健全。特别是储气能力建设严重滞后,目前储气库工作气量仅占消费量的1.7%,远低于世界12%的平均水平。

天然气价格亟待理顺。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水平偏低,没有完全反映市场供求变化和资源稀缺程度。特别是进口中亚天然气按国产气价格亏损销售,实施“走出去”引进资源的积极性受到影响。

除此之外,页岩气、大型燃气轮机等关键技术尚待突破;对自然垄断属性的管网等基础设施运营企业有效监管等法规体系不健全。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