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行应为不规范理财产品承担责任
money.fjnet.cn 2012-12-19 0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8日讯 近期银行代销的理财产品问题频出,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微博]发博文称,不规范的理财产品已经陷入高风险区域。并引用中行董事长肖钢的观点,认为目前银行发行的“资金池”运作的理财产品,本质上是“庞氏骗局”,呼吁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

文章指出,媒体报道华夏事件涉及“飞单”,而银行方面由于其员工离职要求责任豁免,纯属霸王式的做法。根据律师的说法,如果华夏银行代销私募产品违法,即合同无效,依据《民法通则》第六十七条,代理人知道被委托代理的事项违法仍然进行代理活动的,或者被代理人知道代理人的代理行为违法不表示反对的,由被代理人和代理人负连带责任。依此法条,华夏银行应承担连带责任,而后向发行产品方或者销售方主张自身权利,绝不能免责。

叶檀认为,理财产品欺诈涉及到银行更深层次的管理,是由银行理财产品投资结构、产品风险失控所造成的产品系统性风险,而银行内部风控不严、管理不到位又会造成欺诈现象频发。

责任编辑:陈威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