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推动福建文化产业突破与提升
money.fjnet.cn 2012-12-18 09:38  林秀琴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行业观察

十八大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再次强调了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家支柱性产业的发展要求,文化产业发展是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点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是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构成。近年来,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提速较快,规模和实力不断壮大,综合态势表现良好。2011年,全省文化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697.54亿元,拥有资产2631.05亿元,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802.32亿元。2012年上半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408.83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1%。但是,我省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仍然非常严峻,由于文化产业发展起步较晚,文化体制机制改革进展较为缓慢,我省文化产业总体水平与京沪深等城市和江苏、浙江等省份相比差距较大,后者大多已进入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力加速时期,这意味着今后一段时期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态势。

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深远的意义,这就要求我们对文化产业发展有一个更加客观、理性、深刻的认识,文化产业发展意识要具有制高点。我省要着力于创新文化产业发展理念,构建科学的文化产业发展方式和发展机制,拓宽文化产业发展思路,探索有福建特色和比较优势的文化产业发展模式,推进我省文化产业的突破发展与总体提升。为此,应着力于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转换:从传统制造业向文化与科技结合转换,从资源利用向资源创新转换,从全面布局向产业集聚转换,从规模形态向社会与经济双重效益转换,从投资驱动向人力资源带动转换,从平台搭建向孵化创新转换,从政府引导向市场配置转换等等,形成健康和富有活力的文化产业发展机制。在此基础上,发挥文化产业作为创意和内容产业对相关产业的诱导作用、溢出效应和引领作用;发挥文化产品的内容消费、娱乐、休闲功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消费需求,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精神生活;发挥文化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和社会文化创造活力提升的作用。概而言之,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文化产业所具有的传播力、渗透力和影响力,要使文化产业在构建社会发展核心竞争力的进程中起到标杆性的作用。

——推动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亟待由政府主导向政策引导转变。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起步较晚,在文化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主要由政府主导和政府推动,政府主导和政府推动的力度是影响文化产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但要将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做快,政府应适时调整和转换角色,从政府主导向政策引导转变。我省正处于文化产业突破发展的关键时期,政府要抓住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时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制定更为科学完善的文化产业发展政策,通过文化产业政策的引导转变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式,建立文化产业发展的良性机制。文化产业政策的制定要注意综合性、系统性和针对性、操作性的结合,既要制定文化产业发展的宏观政策,又要制定文化产业具体的行业政策,提高文化产业政策的可执行性,真正实现政策效应。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