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监会十大风险排查 剑指代销
money.fjnet.cn 2012-12-20 08: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频频爆出的理财产品纠纷,以及内控疏忽的违规代销给商业银行带来不可估量的操作风险和声誉损失,正在引起监管机构的高度关注。

近日,中国银监会向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下发《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代销业务风险排查的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加强内部管理,对本行代理销售的第三方产品的业务流程进行全面风险排查。

这项全面风险排查至少涵盖了十大重点,这其中包括是否建立对被代理机构的审慎尽职调查和全行统一的内部审批制度及流程、是否建立持续性跟踪评价机制、是否对违规行为和重大风险的被代理机构建立退出机制等排查点。

该文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在收到通知之日起15日内完成对基层网点人员排查,特别是对客户经理和理财销售经理等一线人员的销售行为进行重点排查。

“要求银行通过各种方式,对照代销产品清单,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擅自推荐或销售未经批准的第三方机构产品的现象。”一位监管人士告诉记者。

与全面风险排查工作同步进行的,还有全行范围的内部自查行动。

上述文件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行应督促其基层网点在收到通知之日起7日内开展内部自查,并向上一级行报送代理销售产品的明细表,同时明确基层网点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提交自查报告;总行应在15日内形成各分支机构的汇总报告。

此外,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行及分支网点,应在30日内向对口监管部门报送自查报告和代销产品清单明细,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将在此基础上,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抽查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并于抽查工作结束后的30日内向银监会提交抽查报告。

“如发现违规行为或重大风险事件,应立即向总行报告,与合作机构及时采取措施有效化解风险,并及时向银监部门报告。”上述通知要求。

在银监会全面启动银行代销产品排查行动之前,由于辖区内频发理财纠纷,上海银监局已经要求辖内各家银行对代理销售股权投资产品和私募股权产品情况进行自查。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监管重拳出击整治的重点只是针对银行代销的包括保险、基金、信托、私募、PE第三方产品,尚未涉及高达6.73万亿的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

据银监会纪委书记杜金富介绍,自2005年以来,我国银行理财产品得到了快速发展,年平均规模增长接近100%。截至2012年9月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6.73万亿元,比2011年末4.59万亿元增长近47%。

杜金富指出,应理性地看待发展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如部分银行董事会和高管层对发展理财的认识不够,没有从银行未来经营转型、提升核心竞争力方面制定理财业务的战略定位,统筹规划未来发展;部分机构仍存在不规范的理财产品运作方式;个别银行存在宣传、信息披露等方面不到位、投诉处理不及时、内控管理不严等问题。

不过,在杜金富看来,针对蓬勃发展的理财业务创新,中国银监会秉承的“鼓励与规范并举,培育与防险并重”的监管原则并未改变。他表示,我国银行理财产品发展速度虽然较快,但由于发展时间不长,规模不大,整体看尚处于培育发展阶段,其规模只占银行业资产的5%。

责任编辑:陈威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