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2013货币政策:银行业不会有太大风险
money.fjnet.cn 2012-12-28 09: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2012年央行货币政策的定调是“稳健”,并启用了大规模逆回购,这种模式让央行对流动性的掌控更为精准。与此同时,在信贷之外,央行亦日益看重社会融资规模指标。而直接融资和影子银行攻势发力,加上央行在2012年对利率市场化的再次推进,或将进一步蚕食银行的利差空间。此外,2012年在全国多地兴起的地方金改,或许也会如星星之火,进一步削弱现有银行势力。

2013年,央行的货币政策又将如何定调?社会融资规模中各组成部分之间又将上演怎样的博弈?在一系列金融变革之中,又蕴藏着怎样的机会?《每日经济新闻》将为您一一解读。

2012年货币政策调控以 “稳健”为主基调,而实际上伴随着实体经济增速下滑的阴影,金融机构和企业都感受到了实际上的“宽松”。在这一年中,不仅利率与准备金率有所放松,央行通过公开市场的调控为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做法,也逐渐为市场所适应。

12月15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宏观政策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仅就货币政策来说,这已是连续第三年要求“稳健”,但其题中之义较往年又有不同。

随着年末临近,对2012年的整体经济与金融运行成效已无太大悬念,但对2013年的展望,才刚刚开始。

2012年货币调控屡出新意

2012年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稳健总体思路已由年初的控物价、防通胀,逐步过渡到“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2011年,在经过央行的三次加息,六次上调存准率和一次下调之后,2012年的货币政策显得更为“淡定”。

2012年,央行先后两次下调存准率,并分别于6月8日和7月6日实施降息,同时在两次降息中均扩大了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

从2012年2月24日起,央行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下调向金融系统释放了约4000亿元资金。

当时,1月份金融机构信贷增长仅7381亿元,远逊往年同期水平,并未出现以往年初集中放贷的现象,市场多认为是银行资金紧张,准备金率过高的原因。

而央行第二次下调存准率,则更多体现出央行在“稳增长”政策下的决心。5月12日,央行宣布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但出人意料的是,央行随即于6月8日便开始降息并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两次调控动作之间间隔不到1个月,这样的调控频率并不常见。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央行紧接着在7月初再度降息。至此,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3.25%降至3.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从6.31%调降至6.0%。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

实际上,前两个季度的经济数据疲弱,且欧元区持续面临困境,对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中的“出口”多有拖累。央行两度降息除再次释放刺激经济的信号外,对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起到了一定直接的作用。

2012年上半年,央行的调控较为集中,为下半年实体经济增长的回暖打下了基础。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度接近底部并逐渐回升,制造业PMI数值也出现连续数月回升的势头。正因如此,央行下半年的货币放松显得较为谨慎,虽然自8月开始,市场一直预期降准降息,但央行迟迟未见行动,转而开展大规模的逆回购操作来调节市场流动性。央行报告显示,第三季度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约2.3万亿元。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