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华泰保险回应网购退运险涨价:抵制恶意退货事件
money.fjnet.cn 2012-12-31 09:25   来源:长江商报    我来说两句

花5毛钱,就能在网购后悔时随意退货,让保险公司为快递费买单。可惜,这种“便宜事”已经一去不复返。昨日,一位有多年网购经验的读者向本报理财热线报料,淘宝网[微博]的退运险悄然涨价,不再采取统一0.5元的收费标准,而是按照客户退货率来计算,最高可能卖到每笔11元。

客户:退运险涨价?

贾小姐已经有3年的网购经验,之前也享受过退运险的好处。贾小姐介绍,她在“双十一”网购节时因为冲动购买了一件棉大衣,收货后发现质量太差,想起自己曾经购买了0.5元的退运险,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退货。最终,退货成功后,保险公司核对了退货信息,将10元的快递费发到了她的淘宝账户。“那次以后,我觉得退运险真的很方便。”

在刚刚过去的圣诞节里,贾小姐也看中了不少打折信息,为了确保质量,贾小姐决定再次购买退运险。谁知,在点击购买时贾小姐发现,原本只要0.5元的退运险价格变成了4.3元。“我咨询了客服才知道,原来是之前我退货的次数太多,被涨了保费。”客服人员告诉贾小姐,从今年5月到现在,她一共购买了20次退运险,理赔了8次。“有同事跟我说,她近期退货了十多次,已经被列入黑名单,不能再买退运险了。”贾小姐开玩笑地说,退运险也变得跟车险一样,要跟理赔次数挂钩。

淘宝店主:退货率明显下降

退运险跟客户退货次数挂钩,对于淘宝店主们来说算是个好消息,一位淘宝服装店的店主告诉记者,自从保费上涨以后,客户恶意退货的情况少了,也不用担心退货太多影响店铺信誉。

“以前,有的客户明明对衣服很满意,只是尺寸不对,冲着退运险情愿退掉再买。”该淘宝店主给记者分析了以前退运险“一刀切”的影响。不少客户看到退货可以由保险公司理赔邮费,肆无忌惮地退货,尺码不对就退了再买;以前买了发现后来有优惠,也退了再买。如此一来,她的店铺信誉就因退货率太高而大打折扣。“如今,退货多了影响退运险保费,顾客们就会思考了以后再决定是否退货。”该店主统计了一下,她的店铺属于薄利多销的类型,发货率很高,自退运险涨价后,退货率下降了一到两成。

保险公司:抵制恶意退货师

作为唯一承担退运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华泰保险日前对保费和产品规则调整做出了解释。此举是为了抵制恶意退货的事件发生,屏蔽道德风险。

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11月开始,华泰保险与淘宝网合作推出了退运险,至今已经两年时间。随着近两年“双十一”购物节的狂潮来临,退运险也进入理赔高峰,尤其是今年“双十一”时,淘宝网的出货率和营销额都达到了高峰,退货率也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华泰保险有关人员透露,自该险种上市以来理赔率达到90%以上,从保险产品的研究角度来说,这款产品的亏损实在太大,应该做出调整,否则就会面临退市。

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也发现,不少退货的原因都是“无理由退货”,有的客户甚至短时间内在同一家店铺中进行了十多次的退货。“有可能是客户和店主商议假装退货,骗取保费。”保险业内人士分析,这种情况是可能存在的,按照目前的核查方式,无法查清客户是否真的产生了退货。

正是这两点的促使下,华泰公司做出了产品的规则调整,将退货次数与保费挂钩。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