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庄心一:合力推动解决市场化并购重组障碍
money.fjnet.cn 2012-12-31 09:19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29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将着力在放松管制、强化信披等四个方面扎扎实实开展工作,为企业市场化并购重组提供更加有效的监管服务。证监会将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合力推动配套解决影响市场化并购重组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

他说,当前我国正处于企业兼并重组最重要、最关键的时期。研究表明,在全流通条件下,随着市场估值不断演变和调整,一些行业的上市公司市值已趋近于资本重组成本,并购将成为一些企业转型和扩张更加经济的选择。

庄心一指出,推动市场化并购重组仍需解决几方面问题:一是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的并购重组活动,遇到的困难和阻力依然比较大;二是审批环节多效率低、相关规则不够匹配、新情况研判处理周期比较长等问题,还有待从根本上解决;三是金融工具不足,交易形式单一,定价合理性不够,中介服务等还不能适应市场需要;四是并购重组活动中失信、造假、欺诈、内幕交易等行为对市场的伤害和对监管的挑战仍然不可忽视;五是税收、会计、资产评估、外资管理、工商登记、职工安置、市场准入等相关领域还需要进一步的配套支持和配套规则。

他强调,证监会将坚持市场化改革趋向,着力在四个方面扎扎实实开展工作,为企业市场化并购重组提供更加有效的监管服务。一是放松管制,取消或减少许可事项,进一步提高整合效率;二是强化信息披露,完善公司治理,增强市场制约;三是帮助解决和协调处理市场主体在创新探索中遇到的外部问题;四是加大查处整治市场违法违规问题,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和健康的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