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寿险业"虚胖":增长乏力 国华人寿退保率达90%
money.fjnet.cn 2013-01-05 09:07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2012年已经过去,但遗憾的是,寿险业依旧身处“严寒”之中。日前,保监会主席助理黄洪以一句“寿险业‘虚胖’”道出了整个行业的现状。在黄洪看来,“寿险业已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

中国经济网编辑整理2012年寿险业数据发现,2012年,寿险行业保费增长乏力,但退保潮却来势汹汹,大中小型险企均难幸免。中国人寿2012年前三季度退保率从中报时的1.38%上升至2.08%,太保2012年前三季度退保金额几乎达到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的3倍。中小型寿险公司中,国华人寿退保率高达90%,10份保单有9份遭退保,让人惊叹。如此种种,形成了寿险行业的“虚胖”。

对此,黄洪认为,尽管目前市场规模越来越大,但发展偏离了应有的使命,对百姓而言,很难买到合适的寿险产品。与此同时,标普12月24日宣布将中国人寿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寿险行业龙头不被外资看好。

黄洪:中国寿险业“虚胖”

“寿险业已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日前,在2012中国寿险发展与监管高层研讨会上,黄洪指出,目前中国寿险业存在“虚胖”的情况,“上千个产品等待报批,但是老百姓却抱怨买不到合适的寿险产品”。

黄洪表示,尽管目前市场规模越来越大,但核心竞争力仍然不强,银保产品收益率赶不上银行存款收益率,且保险资金投资收益过度依赖资产市场,“未来五年将积极推进公司监管体制的改革、先进科技的应用、风险管理制度的完善和人才完善”。

黄洪剖析,“当前寿险业发展质量不高、占金融资产比重偏低、核心竞争力发挥不足、社会认可度不高等问题,根源在于行业发展偏离了应有的使命”。

“虚胖”软肋之一:产品难获百姓认同

寿险市场的现实是,寿险产品数量越来越多,但适销对路的却很少,增长速度很快但发展方式粗放,市场竞争很激烈但竞争层次很低。黄洪认为,寿险业偏离人民群众的期待,偏离了行业存大的价值,也就偏离了行业应有的使命。“(寿险公司)一年报备的产品几千种。但老百姓抱怨,没有适合我买的产品。”黄洪表示,寿险产品越来越多,增长很快,但发展程度很低。

“不少国际投资者认为中国寿险公司长期销售太过简单的产品,公司更多地只提供储蓄型产品,却忽视尽管难以销售但利润率更高的保障型产品。”汇丰银行亚太区保险行业首席分析师简晋思表示,他们在过去一年拜访了全球400家机构投资者后了解到,“在投资者眼里,中国公司只是简单地通过增加营销员数量来提高新业务价值及保费,而不重视对营销员进行系统化的培训”。

简晋思表示,更有投资者担心银行系保险公司对险企有着长期威胁,可能蚕食银保业务。在他们看来,大银行为了拓展息差外的其他收入,会重点发展保险业务;相对于银保渠道,投资者对于新业务价值的担忧较少。相对市场保费而言,银保渠道的新业务价值贡献较小。总的来说,银保渠道将逐渐失去市场份额,因为当产品变得复杂时,寿险产品将主要由保险经纪和独立的财务咨询顾问销售,而拥有一小部分银保业务份额的保险公司最终将逐渐失去这些市场份额。

“虚胖”软肋之二:保费增长乏力

四大上市险企三季报显示,虽然保费收入有增有减,但是却并未出现明显如破,保费增长依旧乏力。

其中,中国人寿已赚保费2610.13亿元,同比下降0.7%,较中报数据同比下降5.2%的增幅有所回升;中国太保已赚保费1145.65亿元,同比增长7.6%;新华保险已赚保费776.21亿元,同比增长4.1%,较中报同比增幅有所下滑。

中国太保在营销渠道上的变化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关注。1-9月太保寿险营销渠道保费同比增长11.2%,达到96.31亿元,其中新单期交业务90.33亿元,占比93.8%。据该公司介绍,面对整个寿险行业的转型发展困局,太平洋寿险个险条线在营销体制、销售模式和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尝试了创新。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