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宝洁陷入困局:裁员减支骨干流失利润成谜
money.fjnet.cn 2013-01-05 09:02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在刚过去的2012年一整年里,与家化大佬宝洁相关的传言和风波一直都未停止。

全球裁员、利润表现成谜、创新骨干被传大量流失,产品被指更新过慢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宝洁。

在大日化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人们不禁要问:宝洁到底怎么了?

而点燃人们敏感神经的消息是,宝洁全球首席执行官麦睿博宣布,作为在2016财年之前削减开支100亿美元计划的一部分,公司将会在非生产部门裁撤5700个工作职位,裁员工作将在2013年6月30日之前完成。

一时间,宝洁陷入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裁员风波

2012年12月5日,江苏,太仓。宝洁投资18亿元兴建的华东生产物流基地的开业典礼正在举行,但被媒体追问的问题却是,宝洁全球裁员5700人的计划是否会涉及宝洁中国。

宝洁大中华区总裁施文圣(Shan-nan Stevenson)坦言,“裁员是全球的计划,但在中国会不断地投资。这个组织机构本身也是随着业务的发展在演变。”他特意强调,“宝洁太仓工厂将创造出1000个工作岗位,2013年还将建成一家新的、更大的工厂。”

但这样的解释并不能消释人们的疑问。

宝洁全球首席执行官麦睿博宣布的裁员计划,在宝洁内部被称为“生产效率(productivity)方案”。据悉,此次裁员计划已经分两批进行,第一批裁员人数为1600人。

与全球裁员计划相伴随的是,宝洁大中华区销售总裁翟峰于2012年11月28日离职,结束了其21年的宝洁生涯。此后,“宝洁T4、T5等创新骨干大量离开,影响宝洁的创新能力”等传闻开始盛嚣尘上。

面对传闻,施文圣回应:“在过去的两年当中,宝洁中国员工增加了20%以上,但是我们的业务增长(指销售额)是30%以上,所以我们在中国的生产效率是在不断提高的。”然而他也承认,“我们不希望在组织内部有多余脂肪的存在。”

一个可以被证实的说法是,此次宝洁的全球裁员的确会涉及宝洁中国,但此次“生产效率计划”属于全球性计划且仍在进行当中,所以具体涉及哪些部门、哪些人目前尚不能确定。在宝洁内部,“裁员”已经成为一个敏感话题。本报记者辗转联系到宝洁的在职和离职员工,但是对方都表示“不方便开口置评”。

本报记者向宝洁求证宝洁中国2013年的招聘人数与 2012年和2011年相比,是否会发生变化时,宝洁中国公司发言人、传播与公关部总监梁云书面回复称:在过去的两年半中,我们招聘了超过1200名新员工,创造了宝洁在中国历史上组织建设的新高。我们未来的详细招聘计划同我们的业务扩展相关,属于保密信息。此外,即使宝洁中国被囊括在全球裁员计划之内,梁云表示,在裁员同时,宝洁中国的部分部门仍然处于扩张之中,如电子商务部门。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执行总监俞巍透露,宝洁销售和市场人员的流失率一直保持在5%到10%之间。最近这段时间“略有上涨”,但仍未超出10%的业内平均水平。埃森哲大中华区消费产品和服务行业董事总经理黄伟强也不赞同“员工频繁跳槽”这一说法。“现在外面传宝洁是要做一些针对三四线市场的低端产品,很多人认为没意思所以跳槽,这个是站不住脚的。”

施文圣也透露,“宝洁新招聘的员工(管培生)的保留率高达95%。”据悉,宝洁中国2012年招聘的管培生是400人左右,而非传闻中的600人。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