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光大银行网售“定存宝” 被质疑曲线高息揽储
money.fjnet.cn 2013-01-05 10: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电商时代,银行“触网”不是新鲜事儿,但光大银行最近的举动还是让人感到新奇——从12月开始,在淘宝聚划算团购平台上推出“定存宝”产品,50元起售,随存随取,消费者可以通过支付宝打款。

  光大银行客服人员:类似于定期。想把支付宝里的钱转出去的话,还需要到我们行办一张储蓄卡才可以。

  记者:买了之后等于自动成为你们的储蓄客户,办卡的时候就不用再填资料了吧?

  光大客服:如果签了这个业务,在银行这边会有相关信息,不用再去填资料那么麻烦。

  一位买了“定存宝”的网友发微博说,想把产品赎回,但客服告知只能通过储蓄卡提现,但当他去光大银行营业厅办卡时,蹊跷的事情发生了,光大银行说他已经是自己的客户,直接办理领卡手续就可以了。

  由此看来,光大银行在聚划算平台发售的“定存宝”,其实跟存款并没有本质差别。目前,“定存宝”已经成交超过5.2万笔,所募集资金总量应该不菲。

  除了有定期存款利息,“定存宝”还有存1000送1000的“集分宝”和抽红包活动。在支付宝平台上,1000“集分宝”可以抵扣10块钱现金,也就是买了光大银行“定存宝”,还将获得额外1%的返利。因此,业内有观点认为,这实际上已经触碰到禁止“利用高息或者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监管红线,不过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是否触线还要看返券是谁的行为。

  郭田勇:如果银行在支付存款利率的同时,再去给储户其他的一些好处,就有高息揽储的嫌疑了;但是这种促销和返券,如果是网站的行为,那就跟银行没有什么关系。

  那么存1000送1000“集分宝”活动是谁发起的?聚划算的答复是,他们只是一个交易平台,所卖产品的具体条款和促销活动都是由商家决定的;“集分宝”的发行方支付宝则表示,“集分宝”不是免费的,需要商家向支付宝掏钱买。

  支付宝:不能免费获得,因为可以用来抵现,肯定有相应的成本。商家如果选择这种反馈方式是需要购买集分宝,然后再反馈给用户。

  也许是为了避嫌,目前光大银行送“集分宝”的活动已经停止。银率网分析师林斌则介绍,为了规避监管规定,每年11月到12月期间,各家银行都会发行大概1个月期限的短期理财产品,以此用来冲抵存款,而且收益率要比平时的理财产品高出一截,2012年这种特殊理财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4.5%左右。由此对比,光大银行“定存宝”一年期3.3%利率,再加上1%的返利,收益率其实并不算高。

  对于质疑,昨天光大银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张旭阳通过经济之声《天下公司》节目做出了回应。

  光大银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张旭阳:现在我们的促销是开户有奖励,不跟经营挂钩。而且促销时间有限,只有一周,由支付宝利用淘宝资源进行提供。可能整个金融市场在进行不断的深化,包括对于利率管制、利率市场化也是一个大的趋势,在这个背景下要看到利率的管制放宽,以后品种会越来越多样。

  对张朝阳的解释,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理由并不成立,只要返利是银行发起的,那无疑就是变相的高息揽储行为,但未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推进,情况可能会有所变化。

  郭田勇:目前我们的利率还没有放开,央行政策并没有发生变化,所以央行的规定肯定还有效,尽管现在利率市场化呼声很高,但我们毕竟只能是按照央行以往规定的政策来办。

  记者:很多商业银行在打擦边球,这是不是也在倒逼利率市场化往前推?

  郭田勇:是的,如果完全利率市场化后,银行可以公开标价,想付多少利息都可以,当然就没有必要通过回扣、返点的方式去揽储了。

  而对于外界对光大银行“定存宝”产品,在没有经过购买者同意的情况下,就擅自开通储蓄卡的质疑,光大银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张旭阳感觉非常委屈。

  张旭阳:本身支付宝、淘宝没有经营牌照,不能对账户资金提供利息,所以光大银行跟支付宝淘宝合作来开创一个新的金融渠道、金融产品。我们是一个无卡无折的账户形式,客户不一定在光大银行有实体的借记卡。注册账户跟淘宝支付宝的账户是互转的,如果客户通过支付宝来转资金的话,只能回到原有支付宝账户上去。

  郭田勇对张旭阳的这次给出的解释表示认可,因为要实现通过网络平台把钱存到光大银行,这是当前唯一合法的做法。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