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分红险今年迎给付高峰 险企通报严防群体性事件
money.fjnet.cn 2013-01-06 09:28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近日获悉,在元旦之前,国内一家大型保险企业的负责人,在系统内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针对2013年的分红险满期给付高峰做好客户安抚工作,防止因投资收益不理想造成客户集中退保风险。

2002年和2007年两次分红险销售高峰时期发售的10年及5年期的产品将于2013年同时到期并发放红利,业内人士初步估算,2013年全国分红险到期总额或超500亿。

今年六七月间分红险面临“大考”

按照惯例,在2013年三月险企发布2012年年报后,就会按照投资收益情况,向客户派发2012年的到期红利。因此,今年的六七月间将成为分红险面临的一场“大考”。

记者近日获悉,在元旦之前,国内一家大型保险企业的负责人,在系统内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针对2013年的分红险满期给付高峰做好客户安抚工作,防止因投资收益不理想造成客户集中退保风险。

该企业负责人在内部会议上表示:“要严防因满期给付高峰发生的各类群体性事件。”他要求各省市分公司,把2013年的满期给付工作放到和业务发展一样重要的位置上来处理,加强与银行销售渠道的联系,积极向监管部门通报满期给付情况。

据透露,2013年,该公司将面临219万件保单到期,保费总金额超过433亿元。在过去5年的时间里,因为资本市场的因素,其保单收益并不理想。

以中国人寿为例,在资本市场的影响下,2011年中国人寿保单红利支出为61.25亿元,较2010年的132.24亿元下降53.7%。截至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保单红利支出仅为10.9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2.9%。

一位参加了上述会议的公司内部人士根据上述公司内部数据初步推算,2013年,中国全保险业或将面临的保单到期总额可能将超过1000亿元。而分红险是其中大头。若以1/2占比计算,2013年分红险到期总额将超500亿元。

两波高峰同时到达

据《华夏时报》援引一位国寿市场部人士的话称,10多年来,分红险经历了两次销售高峰,一次是在2002年,一次是在2007年,而目前恰逢当时销售的10年期、5年期分红险同时到期,尤其2007年银保渠道销售的5年期分红险产品规模很大,这次高峰给付对保险机构的服务体系将是一种全面的考验。

资料显示,分红险10多年的发展史中有两次增长高峰。第一次发生在2001年-2002年,因投连险和分红险等创新产品的热销而启动。第二次发生在2007-2008年,在银保渠道的带动下,分红险重新崛起。

所谓银保渠道,实际上就是保险公司设在银行的销售代理人,它依附于各大商业银行的业务渠道,借此拓宽保险产品的销售渠道,获得更多的利润。

通过银保渠道,分红型保险产品可以和银行理财产品一样,一同摆在银行的柜台里销售。

对银行来说,通过银保渠道每卖出去一份保单,就可以获得一笔佣金。对保险公司来说,银行几乎是每一个消费者都会光顾的金融机构,把保险产品放在这里销售,要比自己满大街推销省事得多,来钱也快得多。因此,银行和保险都将银保渠道视为一件“双赢”的好事。

尤其在2007年至2008年上半年A股出现近几年来罕见的“牛市”行情下,当时保险的分红水平和理财产品的收益一样,呈现水涨船高的效应。许多投保人纷纷投资购买5年期分红型保险。

据统计,截至2011年年末,分红型保险保费收入在国内保险总收入中占比超过80%,分红险“一险独大”成为中国寿险市场的真实写照。

但是,随着之后资本市场的熊市到来,低迷的市场使得“分红”这一吸引力骤然失效,一系列的风险也就随之而来。

红利频降,“跑输”定存

记者查阅近两年上市险企的年报发现,随着资本市场在过去两年持续走低,保险公司的产品分红也在逐年下降。

除了投资收益的因素之外,近年来银行相对稳定的存款利率,也进一步挤压了5年期分红型保险的生存空间。

记者对比发现,自2012年7月央行最近一次调整存贷款利率后,5年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为4.75%,较2007年3月调整后的4.41%略有上涨。

与银行存款完全依照利率来获取收益不同,分红型保险的收益分为保底收益和分红收益,保底收益一般为1%到2%,最高不会超过2.5%,分红收益则需要根据投资收益来具体确定。即“收益高就多分红,收益低就少分红或者不分红”。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 从目前情况来看,真正棘手的问题在于,在07年分红险销售高峰时,投资市场呈现罕见的“大牛市”,投保客户中不乏有因对投资收益的过高信任,或因营销员夸大收益承诺而购买了保险,如今,投资收益的下降,使得实际收益与当初承诺之间必然产生大的落差,一旦客户知道差异悬殊,难保不会投诉或集中退保的现象产生。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