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专家吁加强落实带薪休假
money.fjnet.cn 2013-01-06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2013年1月5日新闻周刊

本周视点:被“计划”的假期

主持人:

这个周六,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已经不是周末了,元旦3天假日过后,连续8天的工作日开始了。这个被网友称为“最崩溃假期”的安排,从去年12月一出台,就被口水淹没,有人戏称,我们不是放假,是挪假。你愿意用原本的双休日,去换取一个所谓的“小长假”吗?你的元旦假期过得好吗?这之后的8天班儿习惯吗?当呼吁了多年的带薪年假如今依然步履蹒跚的时候,这“被计划”的假期,是否真的给人带来放松?而宝贵的假日,对于多少人来说,又是可望而不可及?《新闻周刊》本周关注,被“计划”的假期,还能不能带给我们应有的欢乐。

短片一:被吐槽的假期

解说:2013年1月4日,是什么日子?对于热恋中的男女来说,这是宁可彻夜排队也要扎堆领证的好日子,而对于更多人来说,1月4日是漫长工作日的苦闷开始。根据国务院的元旦假期安排,在放了3天小长假之后,从1月4日至11日,将连续工作8天不休息,2013年的第一周,就在“超长工作日”中开始了。

市民:就是觉得正常五天上班,假如休息两天比较,感觉体力上能比较支撑一些,但是感觉时间太长的话,就是觉得天天来回上班比较累一些。

市民:多上一天无所谓,连着上八天这个确实。

你知道要连着上八天课吗?

学生 答7:知道。

问:知道了什么心情?

答7:就是很累的那种感觉。

小学生:就是觉得好像很奇怪似的,怎么星期六、星期天也要上课

解说:“大冬天里连上8天课,孩子们确实是太累了”,一位老师这样写道。为了避免这种尴尬,武汉市部分学校甚至自行更改了休假时间,提前两天放假,保留5日6日的正常双休日。但大多数学校依然按照国家安排,连上8天。

答3:我觉得上八天多累,累得慌,孩子也累,大人也累,肯定累,还不如不休呢,还不如休星期六、星期天舒服呢,我觉得这样不好。

解说:用8天工作日,换3天小长假,是否科学合理?当连上8天班的吐槽,成为网络最热门话题,是吐槽的网友们小题大做,还是确实欠妥?面对元旦假期安排,1月4日的《环球时报》援引外媒的评论说,3天长假安排是为了让人们外出旅行和消费,为此,人们被迫在接下来的周末上班以作弥补,这种假期安排“令人困惑”。

蔡继明:从周二开始,连休了三天,这三天其中两天是借用当周的双休日,这样连续休息三天之后,就出现了连续工作八天这样一种情况。所以很多网友反映,连续工作八天受不了,这个时间太长。所以对于挪用双休日这样一种假日安排就提出了很多疑问,甚至有些网友说这是否违反《劳动法》?

解说:早在去年年底,国务院公布假日安排时,元旦的“挪假式休假”就引起了不少争议。律师韩甫政曾在去年12月13日向国务院办公厅提交建议书,称 2013年节假日安排中部分放假调休安排导致劳动者一周连续7天上班,这与我国劳动法第38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相冲突,也不符合《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第3条规定,“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

蔡继明:按道理,国家规定的法定双休日就是让大家一年52周,每一周工作都是有节奏的,工作5天休息2天。\不能够动不动就打双休日的主意,这是违反我们正常的作息时间,违反人们的生理规律,也违反所谓的一张一弛平时都约定俗成的道理。

解说:同样是元旦放假,海南省今年却获得不少羡慕眼光:12月31日是“海南欢乐节”,全省放假1天,拼出了令人羡慕的6天元旦假期,海南省旅游委称,把欢乐节定在31日,主要是为了凑整,方便老百姓更好地休假。有网友称其人性化、呼吁各地效仿,但现实是,地方政府并没有制定假期的权利,海南欢乐节是国务院特批,休假模式难以复制。

蔡继明:严格地说,按照国务院《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里面,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是不得随便挪用的,\这也正是因为我们每年为什么国务院假日办都要为来年的放假发一个通知,地方不能够随便的挪用

解说:无论是争议也好,吐槽也罢,2013年的元旦就这样过去了,而一个月后,中国最隆重的节日春节就将到来,长假过后,同样要面对一个7天不休的工作日。

蔡继明:确实从最近这几年暴露出来的情况来看,\公众们反映,为什么一定要挪用双休日呢?这个确实也应该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思考,我们的假日有没有必要再进一步的完善,有没有必要再做进一步的调整。

主持人:

这种因为调休,而造成的连续7天甚至8天连续上班的情况,在往年也曾有过,但过去的反响似乎没有现在这么激烈,因为公众参与决策的诉求开始上升了。回过头来看,国务院公布的今年7个节日放假共计29天,公休假相比2012年的27天,似乎还增加了2天。但是有细心的网友算下来,这29天的假日实际是利用周末 前挪后凑拼出来的,这样一看,11天的法定节假日,不但一天也没多休,反而比2012年还少了5个正常的双休日!难怪大家纷纷出来“吐槽”。而周末的设计本来就是为了能让一连辛苦了五天的人们能有个休息调整的时间,这样东挪西凑拼出来的小长假合理吗?大家真的愿意用这样的方式休假吗?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