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去年12月新增外汇占款1346亿元
money.fjnet.cn 2013-01-16 09:22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由于年初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且无到期央票,市场对央行近期降准的预期开始升温

央行网站最新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去年1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8533.48亿元人民币,据此计算,当月外汇占款增加1346亿元。同期,财政性存款余额为24234.28亿元,当月减少11927亿元。综合这两项数据,12月份市场流动性增加了13273亿元。业界专家称,尽管如此,今年外汇占款也难以回到2012年之前月均2000亿元的水平。

与前几年相比,2012年外汇占款月度波动很大,4月、7月、8月和11月四个月份出现负增长,其中11月为最高达到了负736亿元。当年外汇占款增长最多的为1月份,规模1409亿元。

对于今年的外汇占款形势,业界专家分析称,由于跨境资本流动的趋势已经改变,资本项下持续逆差,外汇占款很难再回到2012年以前月均过2000亿元的水平了。但考虑到外汇占款今年将继续延续恢复性增长的趋势,加上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预计一季度的流动性将保持在适度状态。

公开市场数据显示,本周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环比前一周减少71%,其中1月15日有750亿元逆回购到期,1月17日有150亿元到期。以此计算,15日当日相当于央行将从银行体系净回笼资金650亿元,而本周公开市场延续净回笼的可能性也明显增加。

有市场分析人士称,由于一季度央票零到期,且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市场对央行近期降准的预期开始升温。但另一些研究人士则认为,央行资金净回笼的原因在于元旦后资金面超预期宽松,逆回购缩量可以消除资金滚动的压力,并为下一步的灵活操作腾挪出空间。

此外,1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即期交易中,以6.2691的中间价计算,当日美元对人民币的跌停水平为6.2064。而尽管当日人民币即期汇价未触及这一涨停水平,但6.2136的收盘点位,依然刷新了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的收盘历史新高。

一家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伴随着年初以来人民币中间价的再次走强,市场总体结汇力量依然更为突出,在中间价、即期汇价同步出现强势突破的他正下,短期内人民币即期汇价或将出现新一轮惯性冲高。而且,进出口数据等均表明中国经济回暖明显,且人民币中间价表现相对强势,使得人民币近期升值压力偏大,这也将对外汇占款的持续增长形成压力。

( 闫立良)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