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国家统计局漳州调查队:2012年漳州CPI上涨2.5%
money.fjnet.cn 2013-01-14 16:32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去年12月,漳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1%,较去年11月上涨了0.8%。2012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5%,稍低于全国的2.6%,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一致,远低于2011年的5%。这是记者近日从国家统计局漳州调查队了解到的。

从全年CPI总体走势来看,由于漳州市继续采取全面措施调控物价,增加供应,促进流通,不断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打击炒作等措施,杜绝了物价大起大落,保证了漳州全年居民流通与消费品价格总水平适度增长的良好局面。不过,相对而言,城市中流通与消费品价格上涨较快,同比上涨了2.6%,农村中流通与消费品价格则上涨了2.5%。

全年“V”字型走势特征明显

从数据来看,2012年CPI走势呈现出中间低两头高的“V”字型特征。

承袭2011年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2012年1月份同比价格指数也达到了103.1,包括鲜菜、猪肉和居住类价格在内的许多商品价格高企且持续上涨,前三个月各月环比价格分别上涨了1.2%、0.4%和0.3%。4月份起,随着菜类、水产品、肉类价格高位持续下调,环比指数逐月走低,6、7两月价格总水平连续下降,使7月份价格水平仅比上年同期高1.7%,达到年内最低点,低位筑底就此形成。8月起,长居低位的蛋类价格开始反弹,受台风多雨天气的影响,鲜菜价格再次走高,同时,居住类商品也低位回调,使当月价格环比上涨了0.5%,创2月份以来新高,价格指数开始调头上扬。9、10、11月份同比指数在102.4左右徘徊。12月,受天气、需求与供给等多因素的影响,菜类、肉类、蛋类价格强势反弹,价格总水平较好11月上涨了0.8%,比上年12月则上涨了3.1%,价格达到了新的高点。

三类价格成为CPI上涨主要推手

食品、衣着和医疗保健用品三大类价格上涨幅度相对较大,分别同比上涨5.7%、4.0%和2.8%,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2.4%,贡献率达到96%,是去年CPI上涨的主要推手。

而造成食品价格总体涨幅较大,主要是鲜菜和水产品价格上涨较快带动的。2012年,鲜菜价格较上年上涨了30.0%,拉动食品价格上涨1.8个百分点。上涨较快的主要蔬菜品种有空心菜、油菜、芥菜和春菜等,12月份的平均价格每公斤分别为10.56、7.78、5.75、6.35元,分别上涨了25.6%、51.1%、32.0%和39.6%。水产品价格去年各月同比价格上涨幅度在5.5%~9.1%之间,总体价格同比上涨7.7%,拉动食品价格水平上升1.2%。

衣着类方面,2012年衣着类价格冬夏两季的打折促销力度较上年明显加大,大卖场小店铺年末低折商品频繁出现,这其中不乏七匹狼、九牧王、利郎、帝牌等名牌产品,有些折数甚至低至3折。2012年衣着商品新涨价因素为2.5%,受上年翘尾影响1.5%,总体上涨了4.0%。其中服装价格上涨4.8%,鞋袜帽价格上涨1.1%,衣着材料则上涨了2.6%。

此外,受全市医疗住院床位费、中药材及中成药等价格上涨影响,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服务价格总体上涨了2.8%,一定程度上也助推了2012年总价格水平的上涨。

八类价格 七涨一降

在八大类价格中,除了食品、水产品、医疗保健外,还有居住类、交通与通讯类、烟酒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在去年也有不同幅度的上涨,仅有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出现下降。

其中,在去年全省电价调整的影响下,全年平均电价下降4.6%,但由于民用燃气、建房及装修材料、住房房租等价格上涨,居住类价格总体有0.5%微幅上涨。在交通与通讯类价格方面,受油价上涨影响,交通类价格上涨1.1%,而通讯类价格较上年下降了0.8%。在白酒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的带动下,烟酒类价格上涨1.8%。家庭日用杂品,如洗涤用品、餐具等价格上涨相对较快,总体上涨了4.3%。

与七大类价格均有上涨不同的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出现下降,降幅为1.7%。(洪跃辉 通讯员刘洪仁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