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马云将卸任阿里CEO退居幕后
money.fjnet.cn 2013-01-16 09: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对于其他的猜测和疑问,杨磊磊并未给出正面回复。

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微博]则认为,马云不当CEO是好事。过去一年,马云经历不少非同寻常的事情,应该允许自己有新的方式。CEO职务释放出来,既不影响马云继续是阿里的灵魂和领袖,掌控战略与方向,又可以更好地激励团队。

马云给民企作示范

在业内看来,马云卸任CEO,很有可能是为阿里IPO铺路。

电商观察人士鲁振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此前经历了支付宝[微博]和雅虎的一系列事件后,阿里需要淡化马云个人的影响,所以亟需一个新的领导者来继任。”

他认为,阿里新CEO上任后,可能很快会重启IPO。

去年阿里的“七剑出鞘”,将整个集团划分为了淘宝、一淘、天猫[微博]、聚划算、阿里云、阿里国际业务和阿里小企业业务;而最新的“25个事业部”拆分方案公布之后,确实让不少人吃了一惊:阿里的其他6大事业部基本没有变动,但是最令人关注的淘宝“没有了”。

记者发现,在新的阿里,已经没有了“淘宝事业部”,取而代之的是根据淘宝上各个重点领域拆分出的物流事业部、商家业务事业部、航旅事业部等众多小部门。

有分析认为,淘宝在经过数年发展后也遇到了瓶颈,且在集团内部与天猫之间的发展一直难以找到平衡。将淘宝分拆到各个事业群,一方面有利于淘宝的持续创新,一方面也能避免此前饱受诟病的知识产权纠纷。

易观分析师陈寿送对记者表示,马云的最新决定也意味着阿里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这个大胆的决定将给中国其他互联网企业和民营企业作出示范,短期内可能会对企业有一定影响,但由于马云早就放手了具体的业务,所以未来整体影响并不大。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