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页岩气革命到来 将改变世界能源秩序
money.fjnet.cn 2013-01-16 09:51   来源:经济日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如何建设“美丽中国”?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科协热点问题学术报告会上,韩晓平、金相灿、郭继孚等几位专家分别从新能源利用、生态建设、大城市交通发展对策等方面畅谈“美丽中国”的建设前景与建议。我们将连续报道。

页岩气,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天然气,是一种重要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在能源紧张的今天,这种古老的能源正焕发青春,它所带来的变化被人称作“页岩气革命”。

页岩气改变世界能源秩序

“近几年,随着技术的进步,包括页岩气、页岩油在内,以前一些非常边缘的、人们认为不能开采的资源突然大幅度增加了,这带来了改变世界能源秩序的页岩气革命,也叫非常规油气革命。”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热电专委会委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教授介绍,世界能源重心以前在中东,未来能源中心有可能跑到美国、加拿大这样的国家,这是因为美、加等国通过技术革命降低成本,大量开采以前被认为很边缘的资源,使这些资源能跟传统油气竞争,由此重新勾勒出世界能源版图的新秩序。

韩晓平认为美国即将因此而实现能源独立。

“最近的数据说明,美国确实越来越多地依靠自己的能源,2017年美国能源进出口就会实现平衡,到了2030年,美国可能会作为石油出口国,这种变化将对全球的能源格局产生非常大的冲击。”

美国页岩气革命是市场化的结果,美国有6300家勘探开发天然气的企业,自2006年实现了水平井、水压力技术的突破后,页岩气产量开始快速增加。到2011年,美国页岩气总产量达到1800亿立方米,包括页岩气、煤层气等在内的非常规气供应量已经达到了3600亿立方米。而我国三大石油公司2011年共生产天然气1030亿立方米。

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的开发,让美国的能源价格十分低廉。

美国在页岩气革命之后压低了油价,一桶油平均压低了20美金。从去年4月全世界的天然气价格来看,英国的价格是美国价格的3倍,而亚洲的价格是美国的8倍。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