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投连险2012收益红黑榜:国寿精选价值收益垫底
money.fjnet.cn 2013-01-16 09: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新一年开始,又到了盘点上年成果的时候。伴随2012年投连险数据日前集中亮相,保险公司的赚钱能力如何再度成为客户关注的焦点。

2012年,哪些保险账户赚了钱,又有哪些保险账户亏了大钱?为客观反映主要保险公司的自主投资能力,《每日经济新闻》摒弃了大而全的统计思路,仅选取了目前旗下拥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十几家大保险公司作为调查对象。这十几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几乎掌握着国内90%左右的保险资金,它们从人员配置到风险控制都比其他的小公司具备优势,投资能力也相对出色;在产品上,选取了最能体现保险公司投资实力的产品——涉股投连账户来作为比较基准,力图反映大保险公司的投资实力现状;此外,由于一些保险公司拥有多个投连险账户,为公平起见,至少选取该家公司两个账户。

结合以上三个挑选标准,在剔除了有资产公司但没有投连险业务的中再集团、太保寿险、民生人寿等后,一份涵盖10家主要寿险公司、21个投资账户的2012投连险红黑榜出炉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位列2012年投连险红黑榜“红榜”第一位置的是太平智选动力增长账户,收益率达20.33%;泰康人寿“积极成长”账户,以涨幅17.21%排名红榜第二;而位列“黑榜”第一的是中国人寿的精选价值投资账户,全年下滑了21.25%,业绩倒数第一。

红榜:过半账户取得正收益

毫无疑问,2012年最后一个月股市的大幅上涨挽救了投连险。受益于去年12月股市翻红,2012年上证指数最终上涨了3.17%。保险公司作为资本市场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其投资能力如何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纳入统计的21个账户中,有13个取得正收益,占比超过半数。其中,2012年涨幅最多的业绩冠军是太平人寿智选动力,其全年上涨了20.33%;紧随其后的是泰康人寿积极成长账户,涨幅17.21%,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是平安人寿[微博]精选权益,全年上涨了12.69%,此外光大永明人寿进取型上涨了10.52%。

其实,太平人寿智选动力全年夺冠并不出人意料,早在去年9月该账户的靓丽表现已起外界广泛关注。华宝证券数据显示:2012年前9月太平智选动力增长型账户收益率接近13%,在55款同类账户中排名首位,同期股市下跌5.14%。

资料显示,太平智选动力增长型账户成立于2003年8月,截至2012年报告期末的单位净值为2.90元。总的来看,成立9年多来,该账户的业绩只能算一般。与此相对的是,成立于2003年1月、被称为最牛投连险的泰康人寿e理财B款进取型账户,截至2012年12月底的单位净值高达11.13元。出人意料的是,一直表现平平的太平智选动力增长型账户在去年突然发力,成为弱市中最抢眼的投连险账户。

在整体市场表现都不好情况下,太平人寿智选动力增长型账户为何会如此牛?太平人寿9月投连险报告揭示了两大秘密。第一个秘密是,该账户大量投资了分级基金,持有分级基金的权重为72.66%。分级基金通常是高杠杆的,这意味着账户可能取得高收益,相应风险也不小。据统计,截至2012年9月30日,太平智选动力增长账户持有富国天盈分级债券B的市值为1784860元,权重为20.55%;持有万家添利分级债券B的权重为14.11%;持有国联安双力中小板分级A的权重为8.94%……第二个秘密是,太平智选动力增长账户其实是一支 “超级迷你账户”,市值仅为868万元(截至2012年9月底)。

除太平智选账户外,泰康的投连账户也是关注焦点。在此次纳入统计的21个投资账户中,单位净值最高的依然是泰康人寿进取型投资账户,其卖出价达11.13元。从2012年全年的情况来看,泰康人寿的进取型账户1月4日的净值为11.17元,在去年11月份到12月份曾经一度跌破10元,2012年其单位净值最低的时候一度达到了9.36元,但最终在2012年12月31日卖出价守住了11元大关,达11.13元。不过,从2012年全年来看,泰康进取账户净值仍下跌2.02%。

黑榜:一个账户跌幅超20%

与红榜相比,2012表现较差的“黑榜”账户则有些惨不忍睹,其中有一个账户跌幅超过20%。

统计显示,在这21个账户中,2012年跌得最多的是中国人寿精选价值投资账户,全年下滑了21.25%。

在此次纳入统计的21个账户中,大部分投连险账户的单位净值均于1元以上的水平,但也有部分账户的单位净值在2012年12月底还低于1元。如中国人寿精选价值、中国平安[微博]精选权益、泰康人寿优选成长、太平人寿蓝筹成长、华泰人寿进取型、友邦保险增长组合、合众人寿进取型、生命人寿精选股票、光大永明人寿指数型等投连险账户。而在这些账户中,中国人寿的精选价值在2012年12月底的卖出价为0.63元,太平人寿的蓝筹成长卖出价为0.61元,生命人寿的精选股票为0.63元。

后市:2013年投连险或将向好

平安资产的投连险报告总结认为,2012年A股市场在春季行情过后持续走低,直到年末出现单边上扬,全年上证综指上涨3.17%;2012年债券市场呈现结构化牛市,市场对信用品种的偏好明显高于利率品种;在基金市场方面,整体呈前高后低,年末大幅上行的态势。

对于下阶段市场展望,平安资产认为,下阶段股票市场表现或好于2012年;债券市场,春节后资金面多将出现季节性宽松。债券分品种来看,利率品种中短期内或存在一定的交易性机会,但长期来看,出现趋势性机会的可能性较小;信用品种收益率估值相对合理,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此外信用利差或难以进一步收窄,低评级城投债的相对持有价值较高。

招商证券[微博]分析师罗毅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整体而言他们判断投连险2013年会比2012年好。

某险企投资部万先生则对记者表示,投连险在2012年最后一个月开始向好了,整体上来说呈现上涨的趋势,大多数投连险都是赚钱的,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对于2013年投连险,他认为,投连险总体上会好一点,但未必会有预期的那么好,所以他个人持谨慎的态度。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