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寿险业面临集中退保风险 业务结构明显失衡
money.fjnet.cn 2013-01-21 16:51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从10年前寿险保费同比增速呈现近60%的增长,到如今四大上市险企寿险增速为个位数,中国保险业正在面临高增长之后的调整改革期。随着四大上市险企2012年保费数据的陆续披露完毕,记者统计得出,四家上市险企去年全年共录得保费收入为8171亿元,同比增长5.12%。

财险增长显著

数据显示,中国平安全年保费收入增幅最大,同比增长12.6%;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全年保费收入增幅仅为个位数;而寿险业龙头中国人寿增幅垫底,同比增长1.38%。记者比较发现,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的保费增长主要归功于财险。太保寿险去年保费收入为935亿元,与上一年基本持平,而财险的增长率达12.9%,平安人寿去年全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8.24%,财险保费收入则达到18.5%。

中金公司分析师唐圣波表示,近年来盲目追求规模增长的粗放式经营造成寿险公司业务结构明显失衡,低利润率分红型产品在寿险保费中的占比达到80%以上,然而近年来银保业务监管的加强以及银行自身理财产品的竞争,使得银保渠道保险业务也面临发展困境。

中国寿险业经历了近30年的补偿性飞速发展,销售渠道创新和保险产品创新是推动历次寿险行业保费增长的动力。然而,近年来盲目追求规模增长的粗放式经营造成寿险公司过度依赖银保渠道销售投资储蓄型业务,结构明显失衡。

寿险业新增满期支付量大

唐圣波指出,短期而言,寿险业面临满期给付和集中退保风险。据介绍,2008年银保总保费为3450亿元,比2007年的1692亿元增加了1760亿元,其中约80%为5年期趸交分红产品,将于2013年到期,这意味着今年将新增满期支付至少1500亿以上。此外,考虑到2008年5年定期存款利率处于高于5.5%的历史高位,并且2008年销售的银保产品已不再享受2007年保单的特别红利,客户满期利益和存款相比的差距会加大,这可能引致未满期客户的退保,从而加大经营性现金流的压力。

业内人士分析,银保系公司未来可能成为保险行业的重要参与者。分析认为,银行进入保险行业的金融混业模式已不存在法律障碍,而相对简单的寿险产品结构以及目前商业银行在销售渠道和客户基础上的绝对优势,均为银行系保险公司的未来崛起奠定了基础。

展望未来,分析人士指出,寿险业发展面临在行业监管制度、公司治理结构和销售渠道管理等方面的变革,预计2011~2014年寿险全行业年均保费增速将放缓,寿险业未来是否能继续获得大幅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年金和健康险领域的制度性变革。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