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李宁发股筹资挽危机 清理库存成燃眉之急
money.fjnet.cn 2013-01-28 09:4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1月25日, 李宁发布公告称,其董事会提议以公开发售可换股证券的方式,筹集约为18.5亿至18.7亿港元的资金,用于包括落实整体变革计划在内的公司发展,充实一般营运资金及优化资本结构。

“公司正处于变革的关键期,我们正在推进和着手落实多项计划,而此次以公开发售方式筹资,将可优化资产负债表。”李宁说,此次融资用途与过去已实施的多项改革无关。当天,李宁一复牌便下跌超5%,截至收盘,大跌14.65%,报收于5.3港元/股。

“着眼于未来,本次筹资为公司发展做出了贡献。”睿信致成咨询公司合伙人王丹青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这将加强李宁的业绩,摆脱外界对“李宁遭身后的安踏等体育品牌受压制”的印象。

首次大额融资

据了解,本次18.7亿港元的融资计划是李宁公司变更CEO以来的首次融资。资料显示,此次融资以可换股证券方式进行,每两股现有股份可配售1股。具体为,将以每两股现有股份提供一份可换股证券的方式进行(等同于每两股现有股份可认购1股),初始转换价格为3.50港元/股,较公司公告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折价43.64%。同时,该可换股证券可随时转换成公司普通股,并将按股权做财务处理。

集团大股东非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TPG基金及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已承诺按比例足额认购其可换股证券。同时,非凡中国及TPG将以60%及40%的比例承销所有未被认购的可换股证券。此次配股完成后,公司的总股本将增加50%。此次公开融资后,李宁公司将获得近18.7亿港元的资金。李宁公司执行副主席、TPG合伙人金珍君称,可换股证券和普通股只是名义上不同,但其本质是一样的,“都是权益式的,不是债券”,该方案符合公司和股东整体利益。

库存压力巨大

尽管李宁否认融资用于改革,但业内认为,该公司的意图还是为了优化企业内部结构,实行企业改革,并补充企业的现金流。有观点称,李宁未从高库存中恢复“元气”,财务状况堪忧,只有发售可换股证券筹资,才能缓“火烧眉毛”之急。财报显示,至2012年6月,李宁库存达11.38亿元,从应收账款来看,压在经销商环节的库存更高达25亿元,两项相加达36.38亿元。业内分析,如不能解决如此庞大的库存,李宁经销渠道将被拖垮,其新的销售计划也将受到影响。但如经销商在还款压力下自行展开消除库存,李宁的品牌和价格体系也将动摇。

据透露,针对经销商的支持政策包括回点返利、清货补款和退货。有消息称,李宁从经销商回购库存,抵消应付账款,达成的回购价大体在四到五折之间,普遍高于经销商对外的甩货价。

“清理库存是李宁急需解决的问题。”王丹青说,如今李宁筹资,对于扩充销售渠道,进而清理库存有重要作用。同时,这将让投资者看到李宁相对良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