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以改革创新促进保险业转型
money.fjnet.cn 2013-02-04 09:49   来源:金融时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刘小微“坚持求真务实的态度,从保护消费者权益和促进行业科学发展的角度出发,把那些具有一定普遍性、迫切需要解决、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作为今年改革的重点,力争取得实效。”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今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出,保护消费者权益将成为今年改革的重点。

在过去一年中,从保护消费者权益、规范产寿险电销业务到投资新政“组合拳”一一出台,保险行业改革创新的实践颇多、成效初显。在今年的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监管部门再度明确定调,2013年将继续推进改革创新,促进行业转型发展。

改革创新力度增大

回顾2012年的保险行业,“改革创新”是一个被频繁实践的举措。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看来,去年是保险业改革创新举措相对较多的一年,其中,投资体制改革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是重头戏,并且营销员体制改革和费率市场化也已经开了头。

此外,去年密集出台的投资新政注定在中国保险业资金运用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去年6月,保监会出台保险新政,旨在拓宽保险公司投资渠道、降低保险公司投资门槛。在13项新政中,几乎囊括了保险业所有能预期的投资工具。此后,保监会分别推出两批新政,剩余3个新政仍在酝酿中。这一组市场化导向的投资“组合拳”,对于推动保险资金的市场化运作具有积极的意义。

“目前制约寿险发展的根本原因是寿险产品结构,其中主要部分是投资理财型产品,而保险理财产品和银行、基金的理财产品相比,投资收益较低,并没有太大的优势。放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即使在短期之内可能看不出来改善效果,但是的确给保险公司资产配置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朱俊生对记者如是称。

在去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项俊波公布了十二字执政方针“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明确提出以监管促发展,保监会职能不是代替市场主体作决策、搞经营,而是通过监管措施规范市场行为,净化保险市场环境,促进行业公平竞争、有序发展,促进行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发展质量提升。

在业界看来,从监管目标最早明确的“做大做强”,到后来定调的“又好又快”,再到2012年将“抓服务”放至首位,监管部门的角色定位逐渐清晰。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